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2亿资金选择节前持币 白马及题材成持股两准则

2014年01月30日 08:54    来源: 西安晚报    

  作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无论是市场下跌还是小涨,资金普遍都无心恋战,本周两市接连遭遇百亿左右的资金净流出。据巨灵财经统计,28日共有92.55亿元资金大举离场,且主要以流出强势股为主。分析人士表示,在个别信托违约风险暂时解除叠加新股密集发行暂停的影响下,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有所回升;不过,目前资金暂时流入少数白马股及题材股,这或表明市场心态依然偏保守,短期投资者还是应以防御为上。

  92亿资金撤离 强势股遭遇补跌

  作为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创业板指数在周一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再度向下调整,强势股也出现补跌的态势。相较而言,上证综指在2000点附近则走出了“迷踪步”。

  截至28日收盘,上证综指微涨5.21点,涨幅为0.26%,报收2038.51点;深成指全日则下跌11.79点,跌幅为0.15%,报收7740.75点。近来表现持续抢镜的创业板指数28日出现回调,全日下跌0.43%,报收1471.34点。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再度出现大幅净流出的格局。据巨灵财经统计,28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34.60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57.95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92.55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28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各半。其中,申万金融服务、交通运输、纺织服装、餐饮旅游及医药生物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1.00%、0.68%、0.60%、0.36%及0.29%;相较而言,申万电子、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信息服务及采掘指数跌幅居前,全日分别下跌1.83%、1.20%、1.09%、0.97%及0.51%。

  28日的资金流向情况与行业指数的表现基本一致,只是资金净流入的板块相对更少。据巨灵财经统计,28日只有金融服务及交通运输板块成为唯一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两大板块,全日净流入额分别为4.48亿元及2.79亿元。相较而言,申万电子、信息服务、化工、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房地产及交运设备板块资金净流出额居前。

  强势股补跌 节前持股重防御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市场连续遭遇百亿元左右的资金净流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个别信托违约风险暂时得到解除以及新股密集发行期暂缓,两市迎来久违的“空窗期”,因而资金敢于弱市进攻。不过,在亚洲新兴经济体普遍遭遇资金出逃的背景下,资金依然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于是白马股及题材股成为弱势防御的首选。

  从个股的资金流向来看,吸引资金逆市关注的多数还是曾经的白马股及相关题材股。28日科华生物、莱茵生物、扬杰科技、国金证券、华贸物流、民生银行及比亚迪等个股成为资金净流入居前的股票,单日净流入额分别为4.22亿元、1.78亿元、3.32亿元、1.76亿元、1.71亿元、1.20亿元及1.01亿元。除此之外,N麦趣尔、N金贵等新股也成为资金流入的大户,净流入额均在千万元级别以上。白云山、探路者等白马股也纷纷获得了数千万元的资金净流入。相较而言,苏宁云商、贝因美、TCL集团、北大荒、百视通及四川长虹等周一表现抢眼的概念股则遭遇“一日游”的尴尬境地,成为资金出逃的重灾区,资金净流出额分别高达2.37亿元、1.85亿元、1.86亿元、1.85亿元、1.42亿元及1.32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年关的临近,市场负面情绪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因而资金敢于弱市炒概念。不过,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一是资金热衷于炒题材,但却频频陷入“一日游”的尴尬境地;二是市场防御心态依然十分严重,这从资金只敢于低位进驻白马股就可窥见一二。短期来看,市场很难出现较具操作性的行情,因而投资者当下更多要着眼二月布局。 据《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