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后资金宽松 憧憬马年翻身

2014年02月07日 07:23    来源: 扬子晚报    

  今天是马年第一个交易日,在蛇年股市黯然收官后,投资者更加憧憬马年股市能有一个翻身的机会……

  回顾蛇年全年,人们对股市的热情在股指持续走低中渐渐冷却。从龙年高调收官的2432.4点,到蛇年年末的2033.08点,沪指在全年基本保持了持续下行的走势,年跌幅为16.4%。与主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在蛇年涨势强劲,创业板指数从823.03点一路狂奔至近1500点,涨幅超过80%。一边是大盘蓝筹股惨遭冷落,一边是创业板股票受到热捧,蛇年股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两极分化现象。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蛇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新报196641亿元。目前,沪市拥有上市公司957家,总股本25924亿股,流通股本23853亿股,平均市盈率10.57倍;深市拥有上市公司1575家,总股本8163亿股,流通股本6334亿股,平均市盈率28.43倍。

  来自申万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去年末财政投放超预期,加上外汇占款持续净流入,使得今年年初银行间资金池总量相比往年仍不算少。

  展望春节之后的资金面,尽管其整体可能会稍显宽松,但资金利率最终会回到什么位置,仍将取决于以下几方面力量的博弈。首先,是春节取现的资金将逐渐回流银行,可考虑到之后还有元宵节等传统节日,资金回流难以一蹴而就,相对地,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会更早一些。其次,是外部流动性的恶化。美联储在最新召开的议息会议上再次削减100亿元购债规模,新兴市场资金回流美国的危机加剧。再者,是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申万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11日将有3300亿元逆回购到期,13日将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如果央行后续希望继续维持紧平衡的资金状态,届时很有可能减少或不进行逆回购操作,甚至采用正回购回收流动性。基于以上三方面因素考量,则春节后资金面的宽松程度很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态度。

  新年后市场的结构性分化将得以强化,业绩验证后的高估值品种有一些可能创出新高,而另一些业绩证伪的品种将被抛弃,尤其是在IPO开闸的背景下,伪成长股将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