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蛇年股市盘点:大盘跌16% 创业板指数逆市飞舞

2014年01月31日 09:07    来源: 钱江晚报    

  本周美联储宣布量化宽松月额度再减百亿美元,全球股市大多下跌,蛇股A股昨天也以小跌收官。从蛇年开市前的2432点到昨天收盘的2033点,A股大盘累计跌幅约16%,让投资者又度过了伤心无助的一年。

  不过,蛇年创业板指数却是逆市飞舞,昨天盘中一度创下1507点新高,最终收盘在1495点,累计涨幅超过八成;中小板虽然指数涨幅不大,但个股表现却非常突出。其中,创业板的上海钢联以6.5倍多的涨幅笑傲整个A股市场。

  牛股要有故事

  业绩好坏非决定因素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从2013年2月18日到昨天收盘,上海钢联涨幅达6.5倍,成为当之无愧的蛇年第一牛股。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以钢铁及相关行业信息服务为基础的B2B电子商务服务,尽管公司目前业绩严重受制于钢铁行业的景气度,盈利能力一般, 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5%至40%,但由于属于新兴产业,具备更大想象空间。尤其是今年1月份,股价就接近翻倍。

  网宿科技是继贵州茅台、长春高新之后的第三只百元股,月K线上已走出罕见的14连阳,蛇年累计最大涨幅接近5倍,仅排在上海钢联之后。公司的主营业为互联网业务平台综合服务,公司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3%至143%,可谓业绩与股价双丰收。

  江苏宏宝被长城影视借壳事宜虽然好事多磨,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而被稽查立案,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但最终还是获得通过,股价也经历了一波大起大落。蛇年累计涨幅4.5倍排A股第三,位居中小板涨幅榜第一。根据年报,江苏宏宝去年扭亏为盈,但盈利只有640万元。

  同属中小板的奋达科技本来也并不起眼,主营业务只有家居及个人护理类小家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由于搭上了智能穿戴概念,股价一飞冲天,蛇年累计涨幅达4倍多。公司预计去年净利同比增长50%至80%。另一家生产晴雨伞的中小板企业梅花伞,则“不务正业”搞起了网络游戏,虽然预计去年全年业绩亏损,蛇年股价却暴涨4倍。威华股份则因为被赣州稀土借壳,股价涨幅约4倍,只不过威华股份是踏着昌九生化投资者的斑斑血迹连续涨停的,由于被赣州稀土借壳一事落空,昌九生化蛇年股价被腰斩以上。

  另两只手游和互联网概念的大牛股掌趣科技和乐视网,涨幅反而落在后头,涨幅虽然均在3.5倍以上,却排在涨幅榜第九、第十。

  煤炭行业无疑是蛇年股市最悲惨的行业,跌幅前十的个股中,煤炭股占了九只,跌幅大多达到六成;另一只跌幅前十的是白酒股酒鬼酒,跌幅也达到六成。

  统计显示,除了重组股,蛇年的大牛股大多出自新兴产业,如互联网信息服务、通信服务、计算机及软件开发等,而大熊股均来自煤炭、白酒、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这也与蛇年创业板高歌猛进、主板节节下滑的情形相符。

  22只浙股股价翻倍

  业绩好不如借壳重组

  浙江上市公司中,虽然没有像上海钢联、网宿科技那样涨幅五六倍以上的超级大牛股,但也没有股价被腰斩的大熊股。当然,浙股中不乏股价翻倍的牛股。列入统计的240多只浙股中,股价翻倍以上的牛股有22只,包括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浙报传媒等影视传媒行业的牛股。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这三家影视传媒股去年前三季度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其中华策影视净利增幅为三成,浙报传媒净利增长九成以上;华谊兄弟更是超过两倍,预计全年净利增幅160%至180%。

  不过,浙股中最牛的还不是这些影视传媒股,而是鑫富药业、圣莱达这两只即将被借壳的浙股,涨幅均超过两倍,其中鑫富药业涨幅接近3倍。鑫富药业即将被安徽药企亿帆生物借壳,自去年7月25日公告并复牌以来,股价一路震荡走高,从8元不到的股价涨到昨天最高28.4元,最后以26.95元收盘。而圣莱达这只上市才3年多的宁波上市公司,将发行7.59亿股购买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将变成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的环保企业,股本扩大了四五倍,资产扩大了10多倍,网友戏称其为蛇吞象,或是“大象借了蜗牛壳”。

  近几年业绩大起大落的巨化股份则成为蛇年浙股是表现最差的个股,在预计去年全年净利同比下降40%-60%的同时,蛇年股价则下跌了46%。与巨化股份一样,报喜鸟、龙元建设也是业绩、股价双双大降,股价累计跌幅均超过四成。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