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机打车软件烧钱暗战升级 过度竞争恐走团购路线

2014年01月24日 08:45    来源: 沈阳晚报    

  2014年刚一开年就迎来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软件烧钱之战。近日,俩大打车软件争相斥资亿元为乘客买单,就是为了竞争,这三日尤为疯狂。不过,在消费者拍手叫好并设计多种省钱方法的同时,业内人士出现担忧:他们很怕打车软件会重走团购网赔本赚吆喝的覆辙。

  起源:两软件掏钱为顾客买单

  此战最初源自于2014年1月10日,嘀嘀打车软件先是在32个城市开通微信支付付款。只要使用微信支付,乘客车费立减10元、司机则立奖10元,同时每天随机产生1万个免单名额。这举动立即引起广泛关注。

  1月20日国内市场覆盖率最高的叫车软件——快的打车1月20日联合支付宝宣布,全国40个主要城市的40余万名出租车司机只要每次用支付宝成功收车费,即可获得10元奖励(每天5笔封顶),同时用支付宝付车费的用户也将获得10元返现(每天2笔封顶),返现将于3-5个工作日内返还到用户支付宝账户内。

  升级:一个再加资另个猛推广

  1月22日两个叫车软件的竞争再次升级。从1月22日,支付宝和快的打车软件再投5亿元“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根据新的奖励方案,只要乘客用支付宝钱包付打车款,乘客每单奖励10元,司机每单奖励15元,较之前增加5元。

  而另外一个“竞争”主体嘀嘀打车软件,也不示弱,1月22日微信上一条“嘀嘀打车上用微信付车费,立减10元,快下载嘀嘀试试!”的信息被广泛推广,点开之后便是一个下载页面,上面有三种适合不同手机系统的软件,基本上覆盖了现在所有应用的手机。

  消费者:拍手称快起步价免费

  “我不管他们怎么竞争,但是我上班不用花钱了,挺好。”铁西区的王女士表示,过去她每天从北二路乘坐公交车到市政府附近,等车加坐车得1个多小时,如果打车往返要花24元,现在基本上不用打车。她在出门时先是用叫车软件预约一个车,起价费是8元,当计价器显示9元时下车。此时位置大概在北市场附近,然后走到市政府约1站地,非常方便。

  王先生更是设计了更实惠的办法,他下载了两个打车软件,在使用一个打车软件的同时再通过另外一个软件叫另外一辆车,中途换车,这样长途也无需花钱。

  业内:过度竞争恐走团购路线

  “这和当初团购烧钱有些相似。”一位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士介绍,掏钱帮消费者买单打车费,其实说白了就是营销策略的一种。这不禁让人想起2011年团购网“千团大战”,只不过团购网疯狂烧钱的方式是广告和低价销售。团宝网预算5.5亿、糯米网投入2亿元,然后各团购网站赔本推出低价团购产品,最终导致不少团购网倒闭,目前团购网站存活数量与历史最高纪录的5058家规模相比仅为9.8%。

  另一位了解电子商务的人士则认为,如今的两个打车软件的烧钱其实说白了也是两种支付方法的竞争,引入竞争机制也有一种好处,就是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规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