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打车软件"火拼" "嘀嘀"奋力砸钱"快的"奋起反击

2014年01月21日 08:54    来源: 今日早报    

  “快的”联手支付宝,也推出乘客、司机各奖10元的优惠

  有“幸福”的乘客盘算,两个软件一起用,每天能享受5次优惠

  进入2014年,“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大打车软件进入火拼期。在杭州市场,以前一直是“快的打车”占据主导地位,而近期“嘀嘀打车”借着微信的“东风”势头越来越猛。对此,“快的打车”一直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昨天,“快的打车”公开迎战,联合支付宝宣布,对APP内的支付服务进行升级。

  自此,全国40个城市的40余万名“快的”司机悉数支持支付宝付打车款,且司机、乘客每笔交易各返10元。

  浙江共有3.3万辆出租车接入

  据了解,“快的打车”和支付宝的合作始于2013年5月,此次双方一道对支付环节进行了升级和优化,并全面覆盖全国40个城市的40余万出租车。

  据“快的打车”CEO吕传伟介绍,升级后的支付体验将比以前更加流畅和简单。用户用“快的”软件打完车后,可直接点击内置的支付宝付车费,输入金额完成结算,整个过程只需几秒钟,并可以对司机的服务进行评价。

  此前,全国有近20个城市出现部分司机自发用支付宝收打款车的情形,很多地方的用户也一直呼唤这一服务能早日普及。此次“快的打车”升级支付体系,意味着国内除西藏和青海外,各省区都有城市大规模落地这项服务。

  我省共有3.3万辆出租车接入,其中,杭州目前接入了2.2万辆,宁波9000辆,温州和金华各1000辆。部分用过的人表示确实“方便”。

  支付宝方面透露,目前完成打车和付款这一闭环还只能从“快的打车”进入,不过很快用户就可以从支付宝钱包内嵌的打车功能进入,完成叫车和支付的全过程。

  而为了吸引那些没有安装“快的打车”软件的出租车,支付宝开始推行扫码付款的模式。乘客打完车后可以用支付宝钱包扫一扫“的哥”的专属收费二维码,输入金额后完成交易,整个过程也只需几秒钟。这一模式去年12月曾在北京大规模试行,目前已在杭州、上海、合肥等城市开始推广。

  司机乘客也是每笔各返10元

  “快的打车”和支付宝都表示,此次服务升级后,双方将对用户进行大力回馈,出租车司机每次用支付宝成功收取车费后,即可获得10元奖励(每天5笔封顶)。同时,用“快的”付车费的用户也将获得10元返现(每天2笔封顶),返现在3-5个工作日内返还到用户的支付宝账户。

  有乘客说,如果按这样奖励力度计算,短途打车自己几乎不用花钱了。

  吕传伟介绍,从2013年初开始,“快的打车”在业内最先建起了“司机之家”,让很多出租车司机对他们的软件有了归属感。同时,在其他打车软件还没有建立账户体系之时,他们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业内“独一无二”的账户体系,乘客和司机在打完车后还可以获得积分,用于兑换话费或是其他抵价券。

  面对竞争者之前的攻势,一直没出声的吕传伟这次明显有点嘴硬,“除现金奖励外,相比其他打车软件,‘快的打车’和支付宝构成的交易闭环有着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服务体系,从而形成差异化竞争。”

  火拼期间,乘客得利

  微信加入“嘀嘀打车”服务功能后,乘客每成功通过微信支付一次,便能获得10元奖励。同时,司机也能获得10元奖励。

  杭州市民王女士家住朝晖小区,上班地点在武林广场附近,每天打车费用是15元左右。最近她常用“嘀嘀”打车,“现在打车才5块钱一次,上下班只用十块钱,太合算了。”

  昨天,听说“快的”支付宝也推出了返现活动后,王女士笑称:“那微信乘客可以享受每天返现3次,支付宝每天2次,也就是说我每天可以享受5次打的免起步费咯?“

  除此之外,有一位赵姓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向很多乘客推荐过用“快的”软件打车,不少乘客都愿意试一试。相比其他方式,由司机来说服乘客的成本最低。当然对“的哥”们来说,还有一个吸引他们的地方是余额宝,“收到钱后按一下转进去,车费就可以钱生钱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