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再度逆回购1200亿 本周净投放3750亿

2014年01月24日 07:52    来源: 北京晨报    

  央行节前再度向市场注入资金。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再度进行1200亿逆回购操作,这让本周的净投放量创下11个月以来的新高。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放水解渴市场资金,“钱荒”不再。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再度实施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21天,利率与周二持平,为4.7%。此外,央行还进行了4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6.13%,而上期中标利率为6.3%。

  据统计,如果不算昨日国库现金定存的投放,本周公开市场共实现净投放3750亿元,创下了去年春节以来的新高。此次投放的规模相当于一次降准向市场注入的资金量。其中,有3000亿元的资金跨越春节。

  “央行如此大规模释放流动性,主要还是考虑到春节因素。”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从往常经验看,过节时资金量的使用会逐渐多起来,这时金融机构就需要更多的流动性作支撑。为了防止“钱荒”事件的重演,央行此次“大手笔”不足为奇。“其实央行一方面增加的是流动资金,另一方面也投放了一定的钞票,以备过年之用。”

  不仅如此,本周一,央行还曾发出公告,称央行将以常备借款便利的方式,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短期流动性,并开设分行常备借款便利试点,以求在节日期间各分支行为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企业提供流动性。

  近一年未见的央行大规模资金注入,让市场资金紧张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基准7天期回购利率昨日继续下跌27.64个基点,至5.2720%。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