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2550亿逆回购 创11个月来单日逆回购规模之最

2014年01月22日 07:06    来源: 北京晨报    

  央行终于给钱了。一直坚持说“市场不缺钱”的央行,终于在春节前向市场注入资金,以缓解市场近日来的紧张趋势。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实行了7天及21天的逆回购操作,共向市场释放了2550亿元的资金。

  央行大手笔发“红包”

  央行数据公告显示,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展开了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750亿元,中标利率4.10%;21天期逆回购操作1800亿元,中标利率为4.70%。

  这是央行在近一个月来首次恢复逆回购操作,总计2550亿元的规模创11个月来单日逆回购规模之最。从期限来看,21天期的逆回购正好于春节后才到期,这笔“跨年金”的发放,对于银行而言可谓及时雨。

  此消息一出,曾在本周一因春节因素影响而大幅上涨的银行间利率,昨日也有所回调,但仍处于较高的位置。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显示,隔夜和7天期利率已经出现回落。其中,7天期利率回落79.40个基点至5.5350%,隔夜利率下降24.70个基点至3.6410%。而14天期的利率仍有2.4个基点的涨幅。

  “钱荒”重演可能性不大

  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多管齐下保资金供应,节前“钱荒”难以重演。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从往常经验看,过节时资金量的使用也逐渐多起来,往往这时金融机构就需要更多的流动性作支撑。为了防止“钱荒”事件的重演,央行出“大手笔”不足为奇。

  与此同时,央行还在周一通过常备借款便利的方式,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短期流动性。此外,还在北京、江苏、山东、广东、河北、山西、浙江、吉林、河南、深圳通过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试点,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1200亿元的短期流动性支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