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上市公司年报出炉 两公司去年业绩一增一减

2014年01月21日 09:01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首批上市公司2013年报今日亮相,揭开了年报披露的大幕。创业板公司佐力药业和双龙股份双双公布年报,佐力药业净利同比增长30.64%;双龙股份净利同比下降9.77%。昨日,佐力药业大跌6.7%,而双龙股份因重大资产重组从2013年11月6日起停牌至今。

  两公司去年业绩一增一减

  佐力药业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099.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64%;基本每股收益为0.56元。同时,公司宣布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2股并派现5元(含税)。公司还发布了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0万元至1920万元,同比增长25%至30%,增长原因为公司主要产品乌灵系列销售增长而增加的毛利贡献。

  双龙股份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16.12万元,同比下降9.77%;基本每股收益为0.2元,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元(含税)。公司表示,受国内经济形势影响,2013年度硅橡胶市场需求量下降,对公司生产的硅橡胶用白炭黑影响较大,所以报告期生产销售形势均未达到预期,业绩有所影响。

  年报预告公司中报喜占65%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两市共有1150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241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98家公司发布续盈公告,317家公司发布业绩略增公告,95家公司发布扭亏公告,也就是说全年业绩预喜的公司占据了65%。

  在业绩报忧的公司中,有86家公司发布首亏公告,28家公司发布续亏公告,110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减公告,152家公司预计业绩略减。数据显示,业绩变化幅度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195家,其中业绩变化幅度超过1000%的有16家。在业绩变化幅度最大的前五名上市公司中,除了宜华地产之外,其它四家均为*ST公司。此外,有171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幅度为50%-100%之内。宏达新材、欣龙控股、吉林化纤、瑞泰科技等17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下滑超1000%。

  可从三方面入手读年报

  对于投资者来说,年报内容篇幅较长,如果每份年报均通读一遍,几乎做不到。如何快速地掌握年报有价值的信息?

  综合多位业内人士的看法,投资者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要看的是财务数据,包括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每股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及同比增长情况等。透过财务数据,可以分析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动趋势,尤其是要关注非经常性损益的情况,看看公司是否靠主营业务盈利;其次,读年报要看公司的分红能力,相对于送红股和转增股本,现金分红更应受到关注,因为能大量送现金,一般意味着上市公司现金流充裕;最后投资者还要关注年报中的非财务信息,比如公司的重大投资项目、在建工程、研发项目等的执行情况和未来计划。

  在年报期间,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机会和回避风险?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寇建勋认为,目前已经进入年报披露期,投资者在选择个股时要多考虑业绩因素。一些业绩高增长、高送转且涨幅不大的个股值得关注,而部分业绩未达预期甚至下降的小盘股经过去年的疯狂炒作,后续调整的风险很大,投资者应注意回避。

  同信证券胡红伟认为,银行等蓝筹股经历前期下跌后估值较低,随着年报的公布,股价有望得到支撑,具备一定的反弹动力。此外,业绩超预期增长、行业出现拐点的公司如果涨幅不大,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