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92家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盈利原因不一

115家公司的业绩最大变动幅度超过100%
2013年11月06日 08:0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宋璇

  目前,有9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业绩预告,59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为62.32%。

  从行业分布来看,年报业绩预增股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电子、电器机械、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当中 

  三季报行情走得有点坎坷,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布局年报行情。目前,有95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3年的业绩预告,预喜公司的比例超过六成,行业也相对集中。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机构和散户将围绕这些行业展开博弈。

  六成公司报喜

  “三季报的行情被题材股行情掩盖了不少,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题材股可能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无论如何最后都会回归到业绩上。”一家外资券商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有9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业绩预告,59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为62.32%。

  从行业分布来看,年报业绩预增股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电子、电器机械、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当中。

  在化工行业94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近六成公司业绩预增,其中,有14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翻番。威远生化、华峰氨纶、友利控股分别以1678.35%、1584.5%、844.07%的增幅名列化工行业增长榜前三位。从市场行情来看,第三季度,化工行业跟随大盘表现回暖,但10月份有所回调。部分乐观分析师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化工产业的需求开始回暖,行业景气度回升。不过,有谨慎观点则认为,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成为重要的节点,未来经济是否能够如预期逐渐回暖还存在未知数,因此,亮丽业绩能否支持化工行业的行情存在较大变数。

  医药行业的最大风险则来自政策层面。39家发布年报的公司中,30家公司业绩出现正增长,占比接近八成。其中,金浦钛业、嘉应制药、独一味、压条药业、九芝堂、京新药业等6家公司业绩翻番。今年前三季度,医药行业表现非常突出,板块累计涨幅接近50%。但10月以来,受商业贿赂影响,医药股跑输大盘。光大证券研究所认为,医药行业短期估值有压力,反商业贿赂和降价风险渐进。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是一个重要时间窗口。重点关注的是降价的幅度,如果降幅超预期,那将影响2014年医药股业绩和估值切换行情。不过,类似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政策影响相对较小的板块则具有后续潜力。

  盈利原因不一

  在592家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115家公司的业绩最大变动幅度超过100%,此外,还有140家公司业绩同比增幅超过50%。

  截至目前,宜华地产已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190.37%成为年报预增王。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业绩的迅猛增长并非来自业绩的高成长性,而是由于2012年,宜华地产全年净利润仅为233万元,利润基数较低,加之今年第四季度确认收入等因素,才换回了暂时“预增王”的地位。

  预增幅度仅次于宜华地产的是站在退市悬崖上市的*ST中冠。该公司预计的业绩预增幅度为3739.3%,成功扭亏。不过,该公司的业绩也非主营业务贡献的收入,而是通过买楼获得的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ST中冠之外,还有7家*ST公司公告实现扭亏,分别为*ST成霖、*ST大地、*ST国恒、*ST上控、*ST西仪、*ST中达和S*ST聚友。这些站在退市边缘的个股预计预增幅度都在100%以上,而这些公司能够实现扭亏的大多数原因都是依靠变卖资产。因此,记者发现,在今年三季报中,机构纷纷减持了这些ST类个股。

  “业绩预增代表了公司盈利能力有所回升,但需要综合考虑宏观经济的大环境,以及当下估值情况来判断行业和个股。”上述外资券商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