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游击队转正规军 备案办法2月7日起实施

2014年01月20日 08:15    来源: 广州日报     吴倩

  昨日,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宣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正式启动之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今年2月7日起施行。业内人士认为,《办法》建立了私募基金行业自律机制,明确了基金业协会可以对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实施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有利于维护私募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

  私募募集完毕需备案

  《办法》要求,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基金业协会履行登记手续并申请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而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在私募基金募集完毕之日后20个工作日内,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进行基金备案,并根据私募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注明基金类别,如实填报基本信息。基金业协会对备案的私募基金信息予以公示。经备案的私募基金可以申请开立证券相关账户。

  据了解,去年6月,中央编办发文明确由中国证监会负责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督管理,而证监会授权基金业协会具体负责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私募基金备案并履行自律监管职能。

  按规定报送运作情况

  《办法》要求,从事私募基金业务的专业人员,除了可以通过基金业协会组织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取得从业资格外,如其最近三年从事投资管理相关业务,也可以认定为具有私募基金从业资格。而对于高级管理人员,则要求最近三年没有重大失信记录,未被中国证监会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此外,《办法》要求,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定期和不定期报送私募基金运作情况。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要求每月报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则每季度报送。而考虑到持续跟踪国家财税政策扶持效果的需要,要求相关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报送基金投资中小微企业情况及社会经济贡献情况等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不是行政许可,基金业协会对于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所提供的登记备案信息不进行实质性事前审查。

  业内观点:私募基金正式被纳入监管范畴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表示:“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正式启动,个人认为对私募行业意义重大。”

  杨玲指出,新基金法生效,奠定了私募基金作为主流机构进入大资管领域的法律基础,而昨天协会颁布登记与备案方法则提供了具体监管细则,私募基金从此由“游击队”转向了“正规军”,正式被纳入监管范畴。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