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元套利交易火热 “渡边太太”忙抢钱

2014年01月17日 11:05    来源: 新华网    

  在全球资本市场,有一群与“中国大妈”齐名的投资者,那就是享有“渡边太太”美誉的日本大妈们。日本央行持续实行近乎零利率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日元大幅贬值,让日元套利交易活跃程度创下多年新高,“渡边太太”们也从中大捞一笔。

  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在日外资银行向其属国总部发放的贷款额连续第4个月上升,达到8.3万亿日元(约合795亿美元),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数据一直被拿来衡量借用低息日元购买高收益资产融资需求的指标。数据同时显示,在去年第四季度,日元兑韩元套利交易取得10.4%的回报,兑另外11种主要货币套利交易的回报率也达到或超过6%。

  另据彭博资料显示,去年第三季度日元套利交易最高回报组合是日元兑新西兰元,达到7.1%。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外汇分析师米图表示,日元套利交易将会继续火热,日元将越来越多地被当作一种融资货币使用。日本瑞穗银行经济学家Daisuke Karakama表示,跨国金融机构从日本分部处借入低息日元用来购买澳元等高息货币赚取利差。

  “安倍经济学”使得日元急速贬值,也让“渡边太太”再现投资世界。在日本,“渡边太太”具体来说是指一些日本家庭主妇拆入低息日元,投资境外高收益品种及外汇投资,套取利差。在外汇市场用日元买进外币,当日元相对于这些外币汇率下跌的时候再卖出。看似简单的一进一出,就足以让“渡边太太”大赚一笔。

  目前,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0.66%,为全球最低水平。与此同时,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高企,国债收益率狂飙,“渡边太太”当然不会错过这当中的赚钱机会。最新数据显示,“渡边太太”们开始抄底巴西债券。彭博和野村控股汇编的资料显示,日本各银行2013年12月合计承销3.5亿美元的巴西雷亚尔债券,在日本新兴市场货币债券市场发行量高居榜首。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去年11月,日本投资者增持外国债券数量创下近3年来新高。(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