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证监会大抽查A股几乎平收

2014年01月17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几乎平收,沪综指涨0.02%至2023.70点,深综指跌0.11%至1046.17点,成交小有放大。沪市中银行、保险、地产表现相对较好。中小板微跌0.19%,创业板大跌1.42%。

  隔夜外盘表现不错,只是美元有所走强,这造成周四人民币显著下跌。内部消息方面,关于证监会“普查”IPO公司一事没得到印证,只是由传说中的普查变成“大面积”抽查。

  关于对IPO公司抽查一事,估计这回证监会确实有点火,因部分发行人及承销商实在太离谱了。从长远来看,IPO得从制度上保证,靠严格监管和自律也仅能起一时作用。

  好的IPO的发行制度得使发行人、承销商等即使出于维护其自身利益,也不太愿将价格定得过高。打比方说,管理层是不是可实施“美国式招标”,即网上出高价者就以高价中标,就让其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然后二级市场上网发行的价格参照机构中标中的最低价执行即可。

  以现在的发行方式,发行人完全可串通占比10%的一帮人恶意报高价,然后这10%最高报价按规则被删除,即他们一股没买,啥事也没有,却让大众承受恶果。

  关于纽威股份挂牌,投资者也可当成股指风向标之一看待。假如该股走势低迷,一般是大盘利好,这或许意味着打新吸引力下降。万一该股走势极强,比如瞬封涨停且没多少成交量,那么老股被边缘化的市场预期会得到强化,这种情况下大盘可能承压。

  今日是股指期货交割日,通常在此时市场上消息面不会很太平,投资者应打点精神仔细甄别,避免冲动和轻信。昨日收盘后,有知名机构看空到1600点,笔者认为短期内股指即使再跌,也很有可能探明低点,这时杀跌有可能正巧杀在低位。

  从股指期货盘后持仓报告变动看,多头及空头均在移仓,双方均无主动“缴枪”动作。从多空持仓前几名机构看,他们大约只将头寸中的一半移至下月,今日可继续关注。

  今日将有包括陕煤在内的9家新股上网发行,下周一仍是9家,其后扩容压力大幅缓解,所以投资者这个时候不宜再斩仓,即使股指仍有下探动作。相反,仓轻投资者可利用可能的下探逢低补些筹码。

  至于品种方面,前期笔者提示持深股优先,但现在这个建议得改一下。投资者其实已不必继续盯住深股了,应该有出其不意反向思维,这主要是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是打新规则近期已促使资金流向深市,这可能已造成沪市中同类个股低于深市,应已体现出相对价值;第二是等到再有大量新股申购时,可能是3月份的事情了,所以可优先购低估值的沪股,体现出“人弃我取”情神;第三个原因是深沪市值分开计算明显是个错误,长期恶果已相当明显,故不排除这个规则最终被“打上补丁”的可能。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