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赛康事件激怒高层 证监会或全面核查51家新股定价

2014年01月16日 08:10    来源: 扬子晚报    

  1月14日晚市场有消息称,51家IPO公司将全部接受核查,而不是此前的抽查,核查将由证监会稽查大队主导。

  对于这一传言,有上海地区一位保代向21世纪网表示,在奥赛康事件后,近日证监会对51家拟IPO公司做出核查要求。核查的主要内容是新股的定价过程。

  暂缓IPO的公司已经达到7家。距离11月30日宣布重启仅仅过去45天,IPO再次面临着停滞的窘境。

  “没有必要用行政手段去干涉市场。”1月13日,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对腾讯财经表示,人为的行政干预,扭曲了IPO的供求关系,不利于IPO的市场化改革。基于类似的观点,大量市场参与者和观察者也都加入“讨伐”证监会的行列,一时间,证监会成为众矢之的。

  这样的局面肯定是证监会始料未及的。在证监会出手之前,市场也曾怨声载道,IPO重启后,尽管规则已经修改,但高发行市盈率的历史顽疾仍未能消除,不仅如此,由于新规首次在A股市场推出了老股转让制度,在高发行市盈率的推动下,拟上市公司股东频频提前套现。

  市场的不满情绪在奥赛康公布网下申购结果后,达到了顶点。1月9日,奥赛康公布网下申购结果,发行市盈率67倍,老股转让募集资金近32亿元,远高于新股募集金额7.84亿元。

  腾讯财经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这一结果最终激怒了高层领导,这直接导致证监会主席肖钢接下来的日子里过得并不愉悦。

  在随后的证监会内部会议中,肖钢大为光火,他要求相关各司局级干部,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其中一个细节能够看出肖钢的急切心情,IPO重启后,大量拟上市公司计划登陆创业板,肖钢在内部会议中,没有让主管创业板的干部落座,而是直接责令其离开会场,立即处理拟上市公司的高市盈率问题。很快奥赛康的IPO紧急暂停,同时其他已经进入IPO程序的公司也停下了脚步。但是市场对证监会的非议不减反增。

  在中国独特的资本市场环境下,将问题全部归咎为证监会,这种极度简单化的处理方式并不可取,但是证监会在政策制定上的摇摆不定,也确实给市场造成了困扰。

  在过去波云诡谲的45天里,证监会一直在行政手段和市场化改革之间寻找微妙的平衡,试图让所有的市场主体满意,但就改革本身而言,不利用制度手段逼迫固有的利益团体让利,结果只能是谁都不满意。

  综合21世纪网、财经网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