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矿石出口禁令促镍价4天涨7.29%

2014年01月15日 07:57    来源: 广州日报    

不锈钢萧条近3年 上季度开始回暖 A股镍股现“短线游”

  受本周初印度尼西亚的原矿出口禁令影响,全球镍金属价格大幅度反弹。纽约金属现货市场的镍价,昨日已经达到了6.47美元/磅,4个交易日涨幅已经达到了7.29%。纽约期货市场LME 3个月镍期货4个交易日涨幅也达到了6.5%,至每吨14200美元。而在上海金属现货市场,昨日金川镍的价格已经上涨到了近97000元/吨。

  中国不锈钢产业有望复苏,对于镍价上涨大有促进,但业内人士认为:钢价萎靡,会对镍价形成压制;A股市场两只镍股呈现出了较明显的“短线游”行情。

  文/记者井楠

  图/资料图片

  本报讯 印度尼西亚本周的原矿出口禁令是导致镍矿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印尼的镍矿石、精炼锡、热能煤出口量占全球第一,是中国最大的铝土矿和红镍供应商,2011年中国从印尼进口的铝土矿和红镍达到3572.08万吨和2559.76 万吨,分别全年总进口量79.65%和53.27%。

  贸易商有意多进镍产品

  但记者从国内市场了解到:不锈钢产业的筑底回暖,对于镍价产生了内在的促进作用,而中国因素不可忽略。作为国际期货市场的重要有色金属品类,镍矿现货的主要用途其实是钢铁煅造催化剂、工业合金产品原材料,世界范围内,45%以上的镍矿最终用在了不锈钢类产品的加工产业上,与钢铁业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而近15年来,中国不锈钢产业飞速发展,产能与产量已在全球名列第一;中国含镍生铁(NPI)厂商(不锈钢企业的供应商)对于各类原材料的需求量,已被国际市场的现货、期货商认为是影响有色金属价格走势的重要指标。

  佛山的钢铁、金属贸易商林老板告诉记者:“不锈钢产业萧条了近3年,2013年四季度开始,成品销售量有所上升;对于各类原材料的需求也有所上升。我们贸易商中,也有多位老板有意多进了些镍产品,有国内金川的,也有俄罗斯的。算不上囤积,但我们会逐步做多。”

  而面对记者的采访,广州海珠区南天批发市场的不锈钢器皿零售商也赞同回暖一说,其中的方姓老板告诉记者:“不锈钢成品的销售量没有进一步走跌,大家对2014年充满期待。”综合来看,不锈钢行业低潮期触底回暖,应是镍需求增长的重要原因,也成为了国际机构做多镍价的主要原因。

  不过,华泰长城期货的李文岳提醒投资者:中国钢铁产业的产能过剩局面并没有改变,2014年钢价维持低位震荡的可能性非常大;与之关联的不锈钢产业回暖速度不可能太快;镍价所以年初大涨,与国际机构投机“中国需求”有关,较难形成持续上涨的局面。现货、期货投资者不可一味做多。

  资本市场:

  华泽钴镍昨日报收14.28元,涨幅为1.71%;

  吉恩镍业报收8.17元,跌幅为0.73%。

  两只镍股

  “大绿柱”放量报收

  资金流出显著

  受镍价大幅上涨的影响,中国A股市场的两只镍股一度充当了有色板块整体反弹先锋。其中的吉恩镍业多次涨停;停牌5年多的*ST聚友更名华泽钴镍,上周五复牌时大涨了73%。但行至昨日,两只股票都显示出了明显的“短线游”特征,大量资金流出。

  中投证券行情软件监测到的信息显示:昨日,吉恩镍业的“净流出额”占比(当日交易量)高达10%,“大宗流出”占比高达11%;华泽钴镍的当日“净流出额”高达7%;“大宗流出”为8%。两只股票均以异常于常规交易的“超长绿柱”报收,成交量接近周一大涨成交量的2倍。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