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粮液公车拍卖:4天成交324台 成交额3003万元

2014年01月15日 07:52    来源: 人民日报     王明峰

  

  1月14日,五粮液公务车拍卖会现场。

  1月14日,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五粮液集团公司公务车拍卖活动落槌。自1月11日以来,4天的拍卖会共拍卖汽车343台,成交324台,成交额3003万元。

  此次拍卖虽然获得广泛赞誉,但也有不同的声音:“旧车拍出新车价,是不是在搞利益输送?”“起拍价这么低,会不会有猫腻?”“拍卖会不会成为五粮液员工的内部福利?”

  防止拍卖猫腻

  起拍定价均由拍卖公司负责,一切与拍卖有关的业务,五粮液都不介入

  对于拍卖价格比市面价还高的质疑,五粮液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解释说,有的车里程较少,而且节省了购置税,其中2%交易税也由五粮液承担,“买过去以后只要一点点上户费就可以上路了,还是很划算的。”

  14日拍出的悍马参考价18万元,被质疑定价过低。据了解,所有拍卖车辆的起拍定价,均由拍卖执行方全权负责,他们是按照车辆使用年限、里程数、车况等信息,综合专业性评价做出的定价。为求公正,一切与拍卖有关的具体业务,五粮液方面都不插手、不介入。

  拍卖师解释说,拍卖公司给出的参考价不代表拍卖保留价,也不代表起拍价。本次拍卖采用增加拍卖的方式,成交价是多少,要看竞买人中给出的最高价是多少。

  面对各种质疑,唐伯超说,拍卖采取明标、举牌加价的方式进行竞买,价高者得。

  杜绝车轮浪费

  每年可节省1000多万元开支;接待车辆等将实施管理和运行模式改革

  1月2日,五粮液集团公司委托四川省天意拍卖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五粮液集团公司职能部门、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等名下约340辆公务车(小型轿车)进行拍卖,只保留必需的生产用车、生活用车、特种车和少数接待用车,合计200辆左右。

  五粮液的公务车改革将分两次完成,此次公务车拍卖是第一次,拟在2月份完成改革。

  公告发布后,截至1月8日,已有1000余人报名参与竞买。第一批公务车,拍卖参考价从0.25万—48万元不等。

  公司下属各子公司(含股份公司托管子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限期对一般公务用车进行改革。公司特种车辆、接待车辆、生产生活保障车辆也将实施管理和运行模式改革。

  车改后,五粮液每月根据相关规定将向中层以上干部发放工作用车运行费(车贴)800—2500元,公司高管和销售(正职)中干享受每月最高补贴2500元。这一补贴不会以现金形式发放,而是由有资格享受补贴的干部和销售人员根据交通票据,在限额内实报实销。对于超出限额标准的交通费用,由其自行承担。

  车改后,公司相关人员的公务交通也以市场化运作方式保障,并按规定报销费用。

  据介绍,此次公车改革,不仅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国有资产得到回收,还能每年为五粮液集团节省1000多万元的开支。车改得到了企业高管及中层管理干部的大力支持,数万名五粮液普通职工表示欢迎。

  回应“内售”质疑

  按照相关手续报名竞拍,五粮液职工和其他竞拍者均一视同仁

  有网友质疑拍卖公车中存在低价售卖给内部员工的嫌疑。

  对此,五粮液集团公司车改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辆拍卖相关事宜都是拍卖公司在负责,并且都是按照顺序排队拿号,按照相关手续报名竞拍,五粮液职工和其他竞拍者,一视同仁,没有区别。

  “不排除有干部想拍回原车,因为对车子各方面都比较了解,但在竞拍场上,有时想拍也不一定拍得到,大家在价格上公开竞争,谁出的价格更高,谁就是赢家。”五粮液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此轮拍卖所得,将被作为国有资产处理款项,不计入五粮液集团营销收入。

  在拍卖现场,四川宜宾市国资委纪委和五粮液集团纪委也全程监督。宜宾市国资委纪委书记罗景元表示,五粮液的公车改革是顺势而为之举,面向社会公开拍卖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很有好处的。

  国企改革迈出一步

  此举将赢得员工的信任,也意味着五粮液产业调整的开始

  有专家指出,五粮液作为大型国企,敢于成为公务车改革的急先锋,这是切实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行动。“国企改革要动真格了,这是五粮液拍卖公务车的重要意义所在”。

  五粮液拍卖公务车,既是响应国家取消一般公务车的规定,更重要的是在国家严控“三公”消费、加大反腐力度的大背景下,大型国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别有示范意义。

  白酒专家铁犁认为,五粮液从内部进行改革,勤俭节约、规范办事,调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这是件好事,将赢得员工的信任和对改革的支持。拍卖公务车也意味着五粮液产业调整的开始,可能其今后在品牌运营、生产管理、市场等方面都会有更多的动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