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版IPO又遇“新三高” 老股减持推高发行价

2014年01月14日 07:48    来源: 扬子晚报    

  当前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正经历尴尬:刚刚告别旧版“三高”,新版“三高”又在制造麻烦。“超募须老股减持”,正是这一限制“三高”中高额募资的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却变相推升发行价。

  新股发行正形成新版“三高”

  与发行价一道不断走高的是各发行人老股东减持的股份数量,对应走低的是上市公司新股发行数量。“旧版三高中的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未变,股东超高量减持却正在替代以前超高的募集资金,新股发行正在形成新版三高。”深圳一位投行发行人员说。一位投资者感慨,以前发高价引发上市公司成倍高超募,但超募资金至少还在上市公司账上,如今虽未超募,但资金却大比例被上市公司股东拿走,“超募老股减持让股东套现更方便了。”

  超募老股减持推升新股发行价

  “新三高的根源在于超募老股减持。”深圳一位私募投资总监说,“超募老股减持”规则本意是为了限制上市公司巨量融资、增加股票供给、打压高发行价,但现实中却未起到平抑发行价作用,反为发行人股东高价减持套现提供了捷径。

  某中型投行承销专员分析,在市场各方对新股依然热情追捧的大前提下,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时,要求新股发行必须遵从“超募老股减持”,必然会推升发行人股东中财务投资者的减持套现热情。

  据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