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开闸推动两极分化行情 沪指微跌 创业板指大涨

2014年01月09日 09:05    来源: 成都日报    

  昨日两只新股开始网上申购,创业板并未受其带来的资金分流影响,反而逆市大涨。在险资获准投资创业板的消息刺激下,沪深股指虽一度冲高,但在地产、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调整的拖累下,股指重回弱势震荡格局。而创业板指却高歌猛进,涨幅一度超过4%。截至收盘,沪指微跌0.15%,收于2044.34点;创业板指则大涨3.90%,收于1405.02点。

  权重股依旧疲软

  题材股继续活跃

  保监会7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同时,保监会近期还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公司申请试点。

  受利好消息刺激,昨日开盘后,沪深股指一度快速冲高,沪指最高涨至2062.95点,但很快便震荡回落。在主板市场表现不济的同时,创业板却继续逞强,板块指数一度涨逾4%,板块内15只个股强势涨停。最终,沪指小跌2.98点,收于2044.34点;深成指微跌4.17点,收于7802.14点;创业板指则大涨3.90%,站上1400点。

  从近期盘面来看,权重股与题材股连续多日背离,如属传统产业的钢铁、煤炭等股价纷纷破净、创新低,而新兴产业类个股却新高不断。同时,主力资金偏爱也完全转变,那些高送转、业绩大增的小盘股,持续受到主力的关注而暴涨;而那些业绩暗淡、盘子较大的却持续被主力砸盘,

  资金分流客观存在

  市场整体难改弱势

  新年伊始,主板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后,周二出现低位企稳的迹象,但昨日再次震荡整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短期大幅回调的可能性降低,但在权重股弱势和新股发行分流资金的背景下,市场整体难改弱势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消息,市场反应并不是很强烈。不过此举也反映出当前管理层对于下方2000点的关注。不过随着IPO开始招股,市场暂时仍面临较大的资金分流压力,市场整体弱势的特征或难改变。

  广州万隆表示,虽然近期监管层为应对IPO重启的冲击而加强了政策利好对冲,如接连出台“万亿险资准入创业板”、“历史存量保单将试点投资蓝筹股”等,但大盘依旧低迷。显然,一是因为当前供给大增、市场失衡的利益格局尚未改变;二是,在改革的大背景下,以过剩落后产能为代表的传统大盘股仍不被主力资金看好,而代表新兴产业的中小盘股则持续被市场青睐,一涨再涨。在升级转型改革和货币政策稳健以盘活存量资金为主的背景下,市场分化已不可避免,随后的行情将是一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本报记者 蔡云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