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催热创业板 行业龙头最受益

2014年01月09日 08: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对创业板是一个长期利好。短期来看,保险资金最有可能参与的是新股申购,但未来不排除大举进入创业板中成长性好的行业龙头公司。

  “创业板很久没有出现16只股票同日涨停的景象了,不过,收盘时指数只涨了3.9%,比我预想的差了些。但总体来看,险资入市创业板肯定是一个长线利好。”上海资深股民王先生8日激动地告诉记者。

  7日晚间,保监会发布通知,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受此消息影响,8日,创业板集体大涨,创业板指数涨幅一度超过4%。截至收盘,华策影视、乐视网、鸿利光电等16只创业板股票涨停,创业板指数涨幅3.9%,报收1405点。

  对于险资入市对创业板的影响,市场人士分成了乐观派和谨慎派。前者认为,此事对创业板是大利好,不管是短期还是中长期,都将对创业板带来积极影响;后者认为,此事只是证监会维护市场稳定的措施,对创业板无太大利好影响。

  乐观派:创业板将现更大行情

  新浪微博号为“老艾观察”的知名财经人士在微博上表示:创业板越来越受主流资金认可,迎来巨量资金,将撬起更大行情。由于保监会规定相当于只能投绩优股,行业龙头将更受追捧,未来二八分化将更明显,创业板指创历史新高指日可待。

  老艾观察对8日涨停的乐视网可谓青睐有加。他表示:乐视网8日午盘前发力冲涨停,市值达到400亿元,重夺创业板老大位置,距离前期历史新高52元仅一步之遥。家庭宽带要和4G竞争,今后10mb以上将是标配,超级电视提前抢占这一市场,这就是我看好乐视的原因。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副经理钱启敏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保险资金可以入市创业板,对创业板是一个长期利好。短期来看,险资最有可能参与的是新股申购。虽然目前创业板整体点位并不算高,但参与二级市场创业板股票,保险资金还需要一段时间熟悉市场和考虑决断,之后,不排除险资会大举进入创业板中成长性好的行业龙头公司。”

  老艾观察也表示了与钱启敏相同的观点。“险资可投资创业板,可能是为打新做政策准备,短期大手笔杀进建仓的几率不大。即使要买,也是买成长性确定的绩优龙头。比如汤臣倍健等。”

  在记者采访的险资负责人中就有人表示,他们目前投资创业板主要是参与创业板新股申购,至于创业板二级市场,会谨慎选择合适的标的物,在合适的时机进入。也有积极的保险投资人士认为,2014年,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创业板或许无法延续2013年的一路涨势,但依然存在机会,因为其中有不少成长性公司值得挖掘。甚至有保险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已有盯准的投资标的,会马上建仓。“众所周知,险资投资是以稳定为最大特点,固然如此,但不排除未来创业板会出现类似腾讯、阿里公司的股票,所以,险资能否在创业板公司投资上获取丰厚收益,关键还在于险资是否有发现创业板千里马的伯乐眼光。”钱启敏表示。

  谨慎派:险资短期内很难参与

  一些对创业板股票前景表示担忧的市场人士对险资入市创业板的影响不是那么乐观。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朱礼旭告诉记者:“险资可以投资创业板股票对创业板的意义和价值,取决于险资如何看待创业板的股票。现在只是创业板大门已为保险资金打开,保险资金进不进去,什么时候进去,全都在保险资金自己考虑决断。”

  朱礼旭表示,目前创业板还是面临很大的压力,估值的压力,IPO重启的压力,市场没有支撑创业板继续上涨的动力。当然这是创业板整体的情况,不排除个别公司表现突出,如增长在30%—40%的传媒类公司。“事实上,市场的某类资金并不能改变市场的大趋势。看得出来,证监会对维护市场稳定非常着急。一方面,证监会要放开IPO,一方面又不想让IPO对市场冲击太大,所以才会不断释放利好消息。此外,此事对险资不一定是好事,险资在选择创业板股票时也许也很矛盾。”朱礼旭说道。

  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说道:“保险资金进入创业板,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估值泡沫,保险资金甚至可能接到最后一棒。而且,如果险资认为现在创业板是高点,是不会此时进入创业板股票的。”

  上述不愿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士进一步阐述称,退一万步说,就算险资会尽快买进创业板股票,但回顾以前险资买入的公司,很多都是股性不活跃的公司,走势不温不火,甚至出现下滑。因此,还是谨慎看待险资进入创业板投资一事为好。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资催热创业板 行业龙头最受益

2014-01-09 08:1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