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新规引发投资者乐观情绪 万亿险资或托起创业板

2014年01月09日 08:14    来源: 长沙晚报    

  “按这涨势,是不是应该让创业板指取代上证指数代表中国股市指数了呢?”昨日收盘后,有署名为“股侠”的股民在微博上调侃。引发股民发出如此声音的是创业板指数收盘大涨近4%,站上1400点整数大关,创下去年8月初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走势:创业板暴涨+主板阴脸

  “创业板今天又是一个欢天喜地的日子,利好消息赶着它疯涨啊。”股民林师(化名)昨日高兴地说。昨日,在IPO正式开闸的情况下沪深两市表现还算平静,而创业板在受到保监会通知险资可投资创业板股票消息的刺激下,早盘跳空高开,并带动主板行情。不过,在权重股不断砸盘的情况下,主板一路振荡下跌,最终沪深两市股指双双翻绿,分别报收于2044.34点和7802.14点,创业板指报1405.02点,上涨52.74点,涨幅为3.90%。

  “险资可投资创业板股票消息一出,就能猜测到即使创业板指没有跳空高开,那它的走势也不会很含蓄,只是与创业板暴涨身影相形见绌的是主板那张变形的脸啊。”林师比划着说。不过,也有较为谨慎的股民昨日在股吧里留言,“谨防创业板主力借险资消息大规模出货,搞不好今日就是创业板见顶蓝筹崛起之日。”

  原因:打新卖旧买新+险资入市

  事实上,昨日除了IPO正式开闸打新盛宴开始外,对股市造成影响的还有一个重磅消息。据悉,保监会7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按照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而根据相关数据计算,若按10%的比例,险资依然有15%的投资空间,也就是说有万亿元左右的险资能入市。

  多家机构分析指出,昨日创业板指与沪深股指背道而驰的原因,除了险资可投资创业板股票的消息外,还因为此次IPO的市值配售规定了沪深两市的流通市值不能合并计算,这就在导致部分资金不足、仓位较重的投资者不得不卖旧买新,放弃手中的一些蓝筹股。此外,由于IPO的重启,未来资金或将更多地流向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创业板指依然有望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监会新规引发投资者乐观情绪 万亿险资或托起创业板

2014-01-09 08:14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