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富人理财大都亏损 长期理财鲜有问津

2014年01月08日 09:56    来源: 广州日报      陈海玲

  财富管理论坛高净值人士云集 谋今年商机

  去年富人的投资大都亏损:买金亏,买艺术品也亏,投资股票也不咋的 ,入股企业也上市不了无法套现。今年面对丰富多样、纷繁复杂的理财产品,高净值人士该如何选择?艺术品市场的走势怎么样,哪些艺术品升值比较快或者发展比较迅速?近日由《福布斯》中文版主办的“2013福布斯财富管理论坛”上富人云集,苦苦寻找今年的商机。

  艺术品市场 大幅走冷后有回暖迹象

  在过去的4年里,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市值翻了十倍,最初由一两百亿增加到四五百亿,后来持续到千亿的规模,急剧地扩张。但是从2011年开始,艺术品价格大幅下跌。在过去的一年半当中,依然偶尔有重要的作品会突破亿元大关,但是数量相比2009~2011年有很大下调。

  不过,现在市场又有了回暖迹象。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冬透露:“老买家开始回归,很多新买家在陆续进场,从这个视角来看,匡时公司三天时间拍卖的成交额是19.9亿元,其他同行的成交额也有回升,所以市场在回暖当中。现在收藏书画、古董这些中国传统艺术品的企业家比例大概会占60%以上,但是他们当中真正进入到拍卖收藏艺术品的比例可能连5%都不到。”

  在这个回暖过程中,是哪些艺术品升值或回暖速度相对比较快?

  谢晓冬表示,回暖幅度最大的板块是中国近现代书画板块,无论其收藏基础还是大师的数量都是比较多的,而且近期近现代大师的作品价格大幅下降是一个很大的机会;第二个回暖板块是瓷器杂项。据观察,纽约的市场包括国际市场中,瓷器杂项无论是均价还是单品的价格都有一个很大的回升。从这些视角来看,近现代书画和瓷器杂项是最先反弹的两个板块。

  北京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王沂东最感兴趣的却是油画,他认为油画生产周期较长,保持稳定的创作情绪很重要。

  长期理财产品 目前鲜有人问津

  鑫申财富管理机构的客户是华东一带2万多名财富高净值人群,他们的投资理财在过去一两年有怎么样的投资趋势?或者说投资理财产品带给他们怎么样的回报?

  鑫申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高斌对记者表示,从2012年下半年起到现在,大量新兴的产品、新兴的金融市场丰富起来,从原来单纯的银行理财、信托到后面有像中小企业私募债出来,现在又有银行的专项基金管理公司的专项资管计划,包括PE的兴起。所以投资者从原来的单纯相信银行、相信某一类理财产品或者委托理财,到现在知道怎么样去配置自己的资产。

  但高斌认为:“从2012年的下半年开始,整个财富管理市场出现了一个产品导向的倾向。投资者的心理越来越焦虑。原来我们很多的一块业务是做股权投资,我们的客户会去做三年五年七年的项目,2012年下半年以来超过三年的产品已经很少人问津。他们认为金融产品、项目的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像我们之前还有一些客户去投资艺术品,投资很多,但这两年我们的客户越来越不关心这些,而是越来越看重短期的回报。”高斌说道。

  他认为,存款有100万美元以上是高净值人群,而1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之间恰恰是我们最忽视也是最需要财富管理的。我们现在纵观市场,屌丝金融——余额宝有人在做,高净值的金融有人在做,但是中间这个阶层很少有人去关注。

  “经济周期至少5~8年甚至更长时间,如果我们投资人仅关注2年、3年的产品,这是一种赌博的行为,因此要回归价值投资。我个人投资艺术品有很长的时间,首先是喜欢,我没有考虑我今年收藏明年涨到多少后年跌到多少,首先是这个画它本身有收藏价值。注重品质,住宅投资应该回归消费。包括做股权投资,我们看的就是价值的增长。”高斌说。

  股权投资 二级市场估值迎来巨变

  浙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华晔宇对此也表示, 2010年是全民PE时代。从大部分中国人不知道什么是股权投资到全民PE只用了两三年的时间,但转得很快,2012年下半年就迅速冷下来了。

  华晔宇认为,今年开始IPO市场可能会步入一个新的时代,除了IPO重开闸外,更重要的一个信号是未来二级市场会从审核制转向注册制,虽然时间上不确定,但方向是确定的,也就是说以后的IPO上市会越来越容易。同时也会带来二级市场估值的重大变化,逐步向香港、美国这样成熟的证券市场接近、靠拢。

  从2013年开始,华晔宇找真正高成长的中小企业。“比如我们去年逆势成立了基金,投资中小企业项目为主,它的价格会比较低,这些企业有很好的成长性,销售额每年超过30%甚至更高,它会给你带来一个比较好的市场回报。”华晔宇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