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研究报告指368万亚太区富人手握12万亿美元财富

2013年09月25日 19: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赵建华

  长盛不衰的财富故事,继续在亚太区上演。25日在香港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368万亚太富人手握12万亿美元的财富。这些财富,差不多是美国16万亿美元全年经济总量的75%。

  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公司与凯捷公司公布的《2013年亚太财富报告》介绍说,2012年亚太区富裕人士(富人)的人数增加9.4%、达到368万人,他们手中可用于投资的财富增长12.2%、达到12万亿美元。双双达到创记录的高位。

  报告中所谓的富人,是指至少有100万美元资产可供其用于投资者,这些资产不包括主要住房、收藏品、快速消费品和耐用消费品。报告重点关注澳大利亚、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经济体。

  报告说,在亚太区,富人数量及其财富增长较快者,主要是以服务业和制造业为基础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香港、韩国和中国内地、印度、印尼、泰国等。

  股市和房地产是亚太区财富增长的主要动力。不包括日本在内,股市和房地产占亚太区富人财富组合的近半壁江山。2012年,股市大幅上涨、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强劲上升,刺激了富人财富的迅速增长。

  近年来,亚太区的富人队伍不断扩张。2007年到2012年,亚太区富人的数量年均增加5.6%,增速是北美和欧洲的两倍以上。其中,2010年亚太区的富人数量首次超越欧洲,2011年超过北美,但2012年又被北美超过。2012年,略胜于亚太区的北美,富人数量增加11.5%、达到373万人,财富增长11.7%、达到12.7万亿美元。

  但报告相信,直到2015年,亚太区GDP的强劲增长将有力推动该地区富人及其财富的扩张。被北美超越只是暂时的,预计2015年甚至在明年,亚太区即可跃升为全球最大的富人财富市场。

  香港表现抢眼 印度、印尼、泰国次之

  报告显示,2012年几乎所有亚太区经济体的富人及其财富都实现了增长,但增长程度出现差异化。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经济体是香港和印度。

  其中,香港的富人数量增加35.7%、达到11.4万人,财富增长37.2%、达到5600亿美元。印度的富人数量及其财富,也分别跃升了22.2%和23.4%。

  较快的增速,让香港富人的数量及其财富重新超越了新加坡。报告相信,作为离岸资金目的地,香港仍然极富吸引力,可以从与中国内地的密切联系中受益。

  香港、印度之外,在过去的五年,印尼的富人和财富增速也十分抢眼。2012年,印尼富人数量增加16.8%。GDP稳健增长、消费需求强劲,不断扩大着印尼的富人队伍。

  此外,泰国的表现也不俗。2007年到2012年,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富人和财富年均增速高达10.6%。

  日本拥有亚太区最多富人

  在香港等经济体的快速增长面前,日本和台湾的富人表现要逊色一些。日本、台湾也是亚太区唯一没有实现增长两位数的经济体,日本在亚太区富人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正逐渐削弱。

  但日本仍是亚太区富人和财富最集中的经济体。2012年,日本的富人数量及其财富分别为190.2万人和44520亿美元,远远领先紧随其后的中国内地。中国内地的富人数量及其财富分别为64.3万人、31280亿美元。

  尽管中国内地近年来增速可观,但富人数量仍然只是日本的三分之一。亚太区近51.7%的富人集中于日本,中国内地富人数量只占亚太区总量的17.5%。

  但报告相信,随着中国内地经济增长、资产价值不断上升,其财富也会不断增加。

  亚太富人青睐珠宝、宝石和手表

  珠宝、宝石和手表一直都是全球富人青睐的投资品种,不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区富人尤甚。印度的富人更是醉心于此。

  报告介绍说,包括钱币、葡萄酒、古董等在内的收藏品,是亚太区富人喜爱的第二大投资品种。包括游艇、汽车和飞机在内的高端奢侈品,同样也大受富人欢迎。游艇在亚洲日益受到富人追捧。

  此外,在香港,富人对赛马等运动投资的青睐,超过其他亚太区经济体。

  相关阅读:

  前400中国富豪总财富34746亿:农村人均收入百万倍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榜人数创纪录 富人更富了 

  美国贫富差距扩大 或提高最低工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