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父亲股权悉数赠80后儿子 京山轻机实际控制人变更

2014年01月07日 07: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敏

  京山轻机1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间接大股东京山控股的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现任公司董事长孙友元变更为其子李健,而后者则将因此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身价瞬间超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业绩并不理想。

  昨日晚,京山轻机表示,京山控股的控股股东孙友元与其子李健签署《股权赠与协议》,将其持有的京山控股 63.10%股权无偿赠与给李健。此次股权赠与后,李健持有京山控股 63.10%股权,成为京山控股的控股股东。目前,京山控股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正在办理中。因孙友元与李健为父子关系,此次股权赠与属于同一家族控制下内部人员调整。

  京山轻机表示,此次股权赠与完成后,公司第一大间接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京山控股。而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由孙友元先生变更为李健先生。

  据介绍,李健,出生于1981年,2002年至2003年4月任公司总经理助理;2003年4月至2005年11月任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2005年至今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此前兼任京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京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为京山轻机的控股股东,持有公司89036824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25.79%。其中京山控股持有京源科技100%的股权。这意味着李健所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超5000万股。1月6日,京山轻机的收盘价为3.67元/股。如此算来,李健的身价已超亿元。

  接江山容易,坐江山难。目前,京山轻机盈利堪忧,李健能否使公司焕发生机,仍有待观察。

  据Wind数据,2012年,京山轻机亏损额达8326万元,而2013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亏损1732万元,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605万元,其中公司的证券投资收益超2000万元。如今,公司不得不靠出售资产和获得政府补贴维持盈利。

  去年8月23日,京山轻机七届十二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部分闲置土地和房产的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将位于京山县新市镇绀驽大道及鸭山路的共20栋房屋及所占的3块土地,以2988万元转让给第一间接大股东。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