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酒逾两成股权挂牌出售 转让价格尚未公布

2013年12月27日 07:12    来源: 京华时报     胡笑红

  八大名酒之一的董酒可谓命运多舛,记者昨天了解到,继2007年深振业转让股权后,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22.22%的股份近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挂牌转让。

  董酒挂牌转让的信息非常简单,关于经营状况,挂牌信息显示:2013年9月份财报显示资产总计58535.01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29426.49万元,负债合计为29108.52万。交易所没有公布转让价格和转让方。但记者从有关方面确认,此次挂牌的企业是来自天津的两家基金公司,背后的管理公司是东方基易投资公司。东方基易投资公司总经理易祖辉确认了这一消息。他表示,从基金的角度看,选择退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其实是很正常的事。两家基金已经持有董酒股权两年多了,此时因为有的合伙人看好了其他行业,有的是觉得需要调整,大家协商后决定挂牌转让。这也更有利于让有更多白酒行业经验或者对董酒未来更有发展的企业进来。

  对于没有公布转让价格,易祖辉表示,既然是公开转让,价格也将由市场来决定。

  >>背景

  股权结构神秘去年销售超3亿

  因为董酒没有上市,其背后的股权结构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都比较神秘。

  1997年,深圳明星企业深振业A在政府的推动下,决定以1.32亿全资整体收购董酒,后为降低投资风险,于2000年12月变为兼并控股。2007年深振业A正式将手中董酒68%的股权以7888万元的价格转让,接手方名为申易通投资公司。

  根据当时的公告,易祖辉也是申易通投资公司的股东之一。“后来随着股东的陆续进出,申易通投资公司已不再持有股权。”易祖辉说,2007年底董酒正式恢复生产,目前公司产房也恢复建设,产能也跟上了行业的步伐。“公司去年销售额大概达到3亿元以上”,易祖辉表示,“目前肯定是盈利的”。

  目前董酒的控股股东是福建万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友平。易祖辉表示,从董酒的股东持股情况看,控股股东并未享有优先收购权。记者昨天联系蔡友平未果。

  >>解读

  董酒需要了解白酒的投资者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表示,作为中国药香型白酒的代表,董酒风格特色非常鲜明。但是这家企业在改制过程中,由于经营者对白酒缺乏了解,包括发展战略的制定、产品定位等都做得不到位。此次有股东转让股权,如果有一家既具有资金实力,同时又具有白酒管理和营销经验的投资者介入,未来将有一定竞争力和前途。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