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中外资差距悬殊

2013年12月27日 08:02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最新发布《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指出:与2012年排名相比,台湾保险公司的排名上升趋势十分显著。去年,台湾人寿保险公司仅十家进入亚洲百强行列,但是在2013年百强排名中,台湾公司数量增长近一倍。

  6年来,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报告研究以“保险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作为竞争力的基本定义,以“收益指标、客观指标、主观指标”为一以贯之的比较维度,对亚洲范围内超过100家保险公司进行了持续不断的观察、走访与调查。

  自2008年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后,台湾寿险业遭受巨额损失,连年亏损导致所有者权益大幅缩减。但通过近年来的恢复调整,保费净利润的逐渐增长,部分台湾寿险公司开始由亏转盈,留存收益随之增加,所有者权益也相应增长。

  《报告》显示:2013年亚洲寿险竞争力排名前10的公司中,中国大陆公司占有4席,与前两年情况基本持平,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和泰康人寿。稍有不同的是,在2012年的《报告》中人保寿险曾取代泰康人寿(17位)的位置,挤进亚洲寿险前十强,但2013年《报告》(数据基于2012年《中国保险年鉴》)中,被泰康反超,座次落在第13位。

  目光聚焦到国内寿险公司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大都会人寿、招商信诺和合众人寿。

  三甲的位置虽然一直没有动摇,但受疲软的中国资本市场,计提高额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在盈利能力测试中的排名都有所下降;太平洋寿险的资本充足性测试排名则有较大下滑,但因为三家公司在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座次未有改变。

  十强中仍仅有两家合资寿险公司。其中大都会人寿继2012年排名跌出中国寿险前十后,本年度重回十强。经历了2012年合并后的整合,大都会人寿各项指标开始回升,其稳定性测试排名上升显著,由亚洲排名第67位上升至第6位,帮助其重回中国寿险公司前十。

  另一家合资公司——招商信诺人寿的排名成绩一直较为理想,但在2013年排名出现下滑,在中国寿险公司排名榜上下降2位,亚洲寿险市场排名榜上下降11位。排名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其盈利能力测试排名下降。该公司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2财年亏损较上一年度有所增加;同时,资金流动性与稳定性水平也受到负面影响,至排名下滑。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