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公维持卢森堡主权信用等级AAA 评级展望稳定

2013年12月26日 14: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6日讯 今日,大公决定维持卢森堡大公国(以下简称“卢森堡”)的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AAA, 评级展望为稳定。卢森堡窃听丑闻导致政府提前大选换届,但新旧政府过渡平稳,对政策稳定性及社会安定的影响总体可控,金融行业恢复较快,带动经济回暖。虽然欧盟新的电子商务增值税征收办法可导致卢森堡长期财政赤字略有上升,但整体赤字及债务水平保持在低位,政府仍将维持很强的偿债能力。

  维持卢森堡主权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阐述如下:

  一、内阁重组及养老金改革引发工会罢工,但未危及政局及社会安定。政局方面,卢森堡内阁因情报机构窃听丑闻等倒台并提前大选,但新旧政府过渡平稳,政局稳定,政策连续性较高。社会方面,养老金改革引起工会不满并举行罢工,但未能对养老金改革造成实质威胁,社会秩序亦保持稳定。

  二、经济增长受欧洲经济低迷影响进一步放缓,短期内随着欧洲经济缓慢复苏有望稳步回升。随着欧洲经济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的缓慢复苏,卢森堡经济有望在消费和出口的双重拉动下逐步回暖,预计2013年经济增速为1.9%, 2014年有望突破2.0%。中长期经济增速仍将受益于其高度发达的经济水平和金融服务业,但僵化的劳动力市场、极高的私人负债水平以及高度开放的经济体都使长期经济增长面临一定风险。预计中长期内卢森堡经济增长率仅能维持在1.0%的平均水平。

  三、金融业复苏较快。在欧洲基金业发展态势良好的大背景下,卢森堡投资基金业依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净资产总量继续稳居欧洲第一。受去杠杆化趋势持续以及欧洲金融环境改善的双重影响,卢森堡银行业稳健性增强,盈利性及流动性有所改善。中长期看,金融稳定性具备一定基础,但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发展前景不明、外国母银行风险等均对金融稳定性构成威胁。

  四、各级政府财政赤字水平很低,且短期内在经济稳步复苏及财政巩固措施下有望进一步下降。受益于经济增速的较快回升,加之政府财政巩固措施力度不断加大,预计2013年卢森堡各级政府财政赤字将改善至GDP的0.2%,2014年赤字仍保持低位,约占GDP的0.3%。中长期来看,高度的经济开放性、庞大的养老金隐性债务、欧盟增值税征收的更改均给卢森堡维持长期财政平衡带来一定难度。预计2013年和2014年卢森堡各级政府负债率分别为22.6%和23.5%,中期内在欧元区国家中处于低位。

  虽然经历了内阁重组且各级政府财政赤字有所上升,但卢森堡政府依旧保持稳定,金融业复苏带动经济回暖。鉴于总体较高的政策稳定性、高度发达的经济水平、金融行业,以及目前相对较低的财政赤字及政府债务水平,大公对未来1-2年内卢森堡本、外币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