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银万国:短线反弹后仍有下探可能

2013年12月26日 07:49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反弹。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106.35点,上涨0.64%;深证综指报收1050.99点,上涨1.57%;两市成交额小幅放大4%。

  在基本面上,沪深交易所分别就新股网上、网下申购进行了说明。在网上申购方面,市值以T-2日计算,且沪深市值只能用于申购本交易所新股。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要申购两个市场的新股,首先要在T-2日收盘后拥有两个市场的股票余额,然后要在T日有足够的现金。虽然可在T-2日买老股,在T-1日或T日抛出,再申购新股,但此举成本较高,甚至要承受老股可能下跌的风险。而参与网下配售,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更是难于上青天。因此,新的申购方式可能会带来两方面的变化:一是市场对价格波动小的低价蓝筹股的需求上升,一些投资者可能会买入这些品种作为底仓,用来申购新股;二是打新基金及类似专户产品将受到青睐,以前的打新专业户可能会转道这些产品,继续摇啊摇。

  在市场热点方面,短线市场格局又出现新的变化。一方面,本应受IPO新政影响最大的中小盘股重新走强,创业板指近一周的运行明显强于上证综指,昨日更是大涨2.34%,有24只创业板个股被封杀涨停。另一方面,大盘权重股再受冷落,上周五尾盘甚至出现部分权重股的集体杀跌,直接拖累上证综指跌破2100点整数关口。

  在板块与个股方面,有几个特征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医药板块近期走势明显升温,表现出良好的防御性。二是广州国资概念股因广州市国资重组方案将于明年出炉而受到短线资金的关注。三是传媒板块走势回暖,昨日多只个股位列涨幅前列。四是昌九生化、威华股份同日复牌,一悲一喜的表现令人唏嘘,再一次用血淋淋的现实诠释了股市的风险。

  临近岁末,资金利率明显走高,凸显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即使央行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种紧张局面也未出现根本性好转。资金面紧张成为股市走弱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A股市场一直面临筹码与资金扩容不同步的困局,筹码扩容大步走,资金扩容则是雷声大雨点小。IPO的重启将进一步加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市场承受能力难免令人担忧。

  上证综指本周连续反弹,但从阳线的实体力度和成交量来看,仅仅是技术抵抗而已。目前市场悲观的情绪主要来自于对“IPO重启将引起二级市场失血”的担忧,短期内恐怕难以真正缓解。因此判断,短线沪深股指可能会继续小幅反弹,以修正技术指标,但总体上反弹空间有限。深证综指在前期平台区域有阻力;上证综指则面临10日均线和半年线的双重压力,不排除短线反弹后继续下探低点的可能。申银万国 徐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