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或有反弹契机 就看央行态度

2013年12月24日 08:0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A股稍有上涨,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24%至2089.71点,多数个股下跌;深圳综指微跌0.06%至1025.58点,多数个股下跌。由于建行等上周五尾市急挫的权重股本周一大幅高开,这使得沪综指录得些上涨。

  上周五尾盘杀跌的建行本周一大幅高开3.5%,中信银行则高开5.9%。上证所就上周五尾市许多权重股暴跌的情况加以说明,称这或是QFII调仓所致。这样的说法仍存疑点,所以可能暂时很难被多数投资者接受,对恢复投资者信心未必有好处。交易所称将对涉及的相关股票交易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不知有无下文。

  从昨盘面看,因禽流感题材,昨医药类股表现强劲,部分热电类股表现亦不错。除此之外,市场并没多少热点。未来这样因消息而脉动式炒作的情况有可能成为主旋律,直至市场悲观情绪完全逆转。

  昨日市场资金成本继续上升,14天期的Shibor昨日由7.654%进一步升为8.843%;14天期 的Shibor由7.003%升 为8.246%。这些情况说明资金面仍很紧张,仍持续地对股指构成压力。

  不过由于昨日为A股本轮调整以来的第13天,市场出现些反复也很正常。今日股指走势更为关键,笔者相信如果今日央行能推出逆回购之类操作,股指很容易上涨,且可能涨幅较大。

  投资者今晨可注意这方面情况,如果不见逆回购,则仍应相对小心。由于上周后三天央行进行了SLO操作,而且量不小,所以这客观上或多或少地降低了今日实施逆回购的机会。假如央行祭出逆回购,笔者个人认为股指会有潜力回升至2150~2200点,但很难继续向上冲刺。

  最近机构不再坚持 “大牛市”之说,改口称“股指下落是为了迎接牛市”,保守一点的也说 “下跌是为了迎来中级行情”。按他们的说法,上涨是牛市,下跌是为了牛市,这样的说法毫无意义。

  笔者个人认为明年股市操作难度相当大,因事情太多,很难评估“牛市”或“中级反弹”起点在哪。明年的IPO如何发及发行速度如何?明年的优先股如何发?新股配售政策后续影响如何?所有这一切均是未知的,其中某一个因素出现偏差就会影响股指。

  面对如此多的不确定性,包括机构、分析师、经济学家等在内的所有人均应“谦卑”一点,应承认自己的局限性。无知不可怕,死不承认无知才可怕。笔者认为与其追求去完成这不可能的预测,不如顺势而为,等到多数不明朗因素落定后再说。这样的操作肯定会踏空一段,但颇有些赢面,而主观测底和押注无异,需要很强的运气,对理性投资者来说,几无可行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