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量资金匮乏 存量资金主导“结构秀”

2013年12月26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3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显著,两市主板大盘节节溃败,而创业板指数却走出单边上涨的行情,笑傲全球股市。在此背景下,2013年资金大幅流出A股市场,资金净流出额显著超过2012年,但在部分月份,如7月和11月,资金流出额显著下降。分析人士指出,在A股市场转弱的情况下,市场很难吸引增量资金入场,市场所产生的“结构秀”往往是由存量资金腾挪所主导。

  2013年资金加速离场

  年初至今,A股市场资金净流出额为10771.12亿元,较2012年的资金净流出额增加了4379.95亿元,增幅超过68%,显然在市场转弱的背景下,A股很难吸引增量资金入场,而场内的存量资金也呈现出“获利了结式”的离场。

  从行业市场表现来看,全年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分化明显,申万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和电子指数全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6.65%、53.60%和41.08%,显然新兴产业板块是2013年的明星板块,它们符合“调结构、促转型”的要求,在二级市场上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相对而言,申万采掘、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指数全年累计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0.64%、30.01%和18.01%。此类强周期品种大多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在基本面的压制下大概率会延续弱势格局。

  从资金流向看,以信息服务、电子和信息设备为代表的新型产业全年资金流出额较大,全年净流出额分别为987.69亿元、475.17亿元和364.08亿元,这些板块前期累计涨幅较大,在市场转弱时,资金纷纷获利了结流出市场。而餐饮旅游 、家用电器和纺织服装全年资金流出额较小,全年净流出额分别为70.31亿元、115.63亿元和184.76亿元,这类板块表现出弱市的防御性,因而吸引配置资金的关注。

  存量资金主导“结构秀”

  如果追踪主板指数,A股在2013年并未摆脱熊市的阴影。截至12月25日,沪综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7.17%,深成指累计下跌11.19%。不过,在整体市场疲弱的背后,2013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显著。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发动了一轮轰轰烈烈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今年以来累计上涨80.48%。而资金的表现也恰恰印证了这一观点,与2012年相比,2013年资金加速离场,显示资金并不看好2013年A股的整体行情。但在部分月份,资金流出额明显下降,显示存量资金更愿意参与到结构性的行情中。

  从A股市场各月的资金流出额来看,7月和11月的资金净流出额最低,分别为543.59亿元和611.80亿元,而大盘的反弹行情恰恰也出现在这两个月份。在6月份“钱荒”的冲击下,沪综指在6月份大幅回调,期间累计下跌13.27%,大盘最低下探至1849.65点的全年低位。此后,随着经济回暖和稳增长政策的实施,大盘在7月迎来反弹,在这一阶段存量资金借机抄底,市场的资金流出额也大幅降低;而11月份,随着三中全会改革政策的公布,市场迎来改革行情,围绕改革红利这条主线的主题投资大行其道,存量资金再次趋向活跃,并参与改革概念股的炒作,市场的资金净流出额再次回落。由此可见,存量资金主导了大盘的结构性反弹。

  从创业板指数的各月资金流出额来看,10月和12月的资金流出额最高,分别为123.47亿元和127.10亿元,而创业板指数的回调潮也恰好发生在这两个月份。2013年,在新股停发的背景下,创业板中的小盘成长股迎来了集体狂欢,年初至9月末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90.38%,这意味着创业板中的成长股的股价几乎都翻了一番。但随后10月份,创业板迎来了高位回调,增量资金逢高了结纷纷出逃,进而带动创业板指数在10月份大幅下挫,期间累计下跌10.67%。而在12月份,随着IPO重启和新三板的扩容,小盘成长股的稀缺性面临考验,因而存量资金再次大举出逃,市场回到弱势格局中。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