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员工“求”储户帮过年关 能下周再取钱吗

2013年12月25日 08:39    来源: 西安晚报    

  还有几天,2013年便要过去了,在流动性趋紧和存贷比压力之下,各家银行使出浑身解数发起年底的揽储大战。除了提高理财收益率的常规战术,一向高高在上的银行还放下身段,言辞恳切地央求储户帮忙。

  “央求”储户帮过年关

  一万块钱也不放过

  “没想到现在去银行取钱,都要额外费一些口舌。”济南市民程容(化名)去办理取款业务时,无意之中感受到了银行揽储的压力。

  程容打算春节假期去澳大利亚旅游,便在23日抽空去银行取款兑换一些外币。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在了解他要办理的业务后,并没有马上办理取款。

  “不急的话,能下周再取钱吗?”那位工作人员向他介绍说,现在马上就要跨年了,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很高,如果没有急用的话,取款不是很合算。“而且人民币升值的势头也减缓了,现在兑换的话汇率上也没有便宜可占。”

  “我就取1万块钱人民币兑换,这些钱也买不了多少理财产品。”看到程容初衷不改,工作人员便不再坚持,为他办理了取款兑换业务。

  “看来到了年底,银行的日子确实不好过。”程容说,从12月开始,他就陆续收到多家银行理财产品短信,有的语气还很恳切——“年末好消息,我行将推出33天、预期年息为6.1%的理财产品。恳请您在不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况下,转出闲置资金购买,在提高资金收益的同时帮我们度过考核年关。”

  “咬牙”推高收益率

  理财产品一周一涨

  由于存款利率被严格限定,理财产品便成了银行揽储的利器。近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几乎一周一涨,不管长期和短期的,收益率基本上都能超过5%,超过6%的产品也不难寻。

  23日,记者走访发现,有不少银行都在网点外面贴出了最新的理财产品销售信息。“我上周买了10万块钱、收益率有5.5%的理财产品,看来还是下手早了。”看着网点橱窗上贴出的“24日发售、年化收益率6.3%”的最新理财产品信息,一位市民不免有些后悔。

  “正常情况下,保本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大约是4.2%—4.3%,但大家都知道年底揽储不容易,为完成考核任务,咬牙也得把预期收益率推上去。”一位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往年股份制和城商行的存款压力较大,因此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偏高,但今年年末,国有大行也坐不住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能冲到6%以上。

  银行年底面临的资金压力不仅体现在网点工作人员的行为态度上,银行间资金利率的持续上涨也成了一种宏观表现。 据《齐鲁晚报》

  相关报道

  高收益理财要踩准年末时点

  年末临近,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攀升至7%左右,某互联网企业年底发行的理财产品更豪气地开出8%~10%的预期收益率,而新发行的信托理财产品(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则均达到9%~10%左右。

  而在平时,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般在4%~5%左右,互联网金融产品代表——余额宝的7天年化收益率大多时候也在4%~5%的区间。在理财产品市场,素有“高富帅”之称的信托理财产品平时收益率一般也在8%左右,而这类产品风险也相对更高。

  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之所以在年底普遍上涨,与年底资金面紧张有关。从以往的市场情况来看,季末、年末以及春节前都是资金特别紧张的时期。资金紧张的表现是,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互相之间拆借资金利率非常高。对投资者而言,年底也是难得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而对于善玩噱头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年底无疑是发行金融产品的最佳时机。除了投资收益率走高支撑高收益率外,部分互联网企业还以自有资金跟投,再将跟投所获收益让渡给投资者。但这种垫高收益率的做法往往有时限,互联网企业不可能一直拿自有资金陪投资者玩。所以这类一推出来收益率就很高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过了期限便会打回原形,回到与一般货币基金或理财产品相当的收益率水平。 据《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