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产险:创新 提速车险理赔服务

2013年12月24日 14:32    来源: 大众网    

  “千里江陵一日还,车辆堵在大北环”“两岸人声啼不住,我又堵在黄河路”……今年以来,车主对河南郑州道路状况不断吐槽。

  为应对道路拥堵状况,缓解交通压力、提高理赔速度,阳光产险河南分公司推出多种服务举措。近日,记者跟随阳光产险河南分公司查勘员高顺天,体验了一下阳光产险推出的升级版“闪赔”服务、交通高峰期电动车查勘等创新举措。

  电动车查勘 交通高峰期尽快出现

  12月16日16时55分,高顺天接到报案电话称,聚源路与商鼎路交叉口聚源路小学附近,车主闫先生不小心追尾了一辆车。接到报案,高顺天立即拨打电话与车主联系,了解大致情况,安抚车主情绪,并表示自己尽快赶到。

  考虑到当时已进入交通高峰期,中州大道容易拥堵,为减少客户等待时间,高顺天决定骑电动车前往现场。

  17时06分,高顺天到达事故现场。按照公司规定,他从电动车后备箱里拿出水、报纸递给双方车主,然后查勘车辆受损情况。几分钟后,交警赶到现场。

  事故责任很快划分清楚,闫先生全责。事故并不严重,受损方后挂备胎壳被撞坏,肇事方车头中网受损。由于现场无法确认后掀门、中网大灯是否受损,双方约定明天去4S店拆检定损。

  “交通状况不好,出事故后车主很焦急,但我们比车主更着急,更想早点到达,但有时候查勘车被堵在路上动弹不得,真让人抓狂!”高顺天告诉记者,“公司今年为应对交通现状给查勘员配备了电动车,在交通高峰期、拥堵高发地段巡查,到现场能比查勘车最少快10到20分钟。”

  24小时内结案  接报案后开始倒计时

  18时10分,高顺天又接到报案:玉凤路与东沈街交叉口有事故。高顺天一边叮嘱坐在电动车后座的记者坐好,一边迅速选定路线。“这会儿哪都不好走,中州大道金水立交那儿肯定堵,我们走东沈街能快点儿。”

  冬日的傍晚很冷,电动车开得飞快,记者在后座都感到阵阵凉意,于是提醒高顺天戴上手套。“唉,顾不上了,到现场还得脱下来,耽误时间。”高顺天回答说。

  “怎么这么快?!报案后我跟家里人联系,还没放下电话你们怎么就到了。”18时16分,事故车主陈先生在事故现场见到我们感到很惊奇。“我骑电动车来的。”高顺天边回答边把水和报纸递给陈先生。

  事故比较简单——车主倒车不小心撞到路边树上。了解情况后,拍照、定损,现场查勘很快处理完毕。“车子受损不严重,喷一下漆就可以,记得尽快把银行账号给我,这样理赔款24小时之内能到账。”高顺天边向车主解释边递上一张服务监督卡。“这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有任何问题可随时联系我。”

  陈先生离开现场后,高顺天拿出手机将相关信息设置成提醒事项。“明天要约刚才双方事故的车主拆检,要陈先生的银行账号。我们规定从接到报案就开始倒计时,一些案件必须24小时内结案,延时的话将按赔付金额百倍罚息,所以我们不仅要快速赶到现场,还要快速处理、快速结案,必须快点再快点!”

  “闪赔通” 尽量把方便留给车主

  陈先生发来银行账号,不需要提供其他单证就能完成理赔吗?阳光产险郑州支公司理赔部经理刘庆伦解释说:“理赔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客户的满意度,要缩短赔案时间,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精简客户材料。以车险为例,在中小案件中,客户的材料绝大部分可现场收集齐全,损失也基本可以确定,唯有发票不能在现场收集到。阳光产险推出"5000元以下,非人伤"免单证理赔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免除这一项,可为车主节省不少时间与精力。”

  刘庆伦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说,“除了免单证,为了让理赔更加便捷,阳光产险还推出了"闪赔通"手机APP自助查勘理赔系统。车主可通过手机客户端下载自助软件,自助查询违章记录、保单信息、出险现场拍照留存,以及报案后的查勘和定损。车主可直接在手机上实现在线报案、查勘、理赔等流程。现在交通容易拥堵,一些小额单方事故,车主可按系统提示自行处理,不用再等查勘员到场,这样节省车主时间,对理赔进度也能自由掌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