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积极备战 私募借道专户

2013年12月23日 09:01    来源: 投资者报     薛玉敏

  由于众多资金都盯着新股申购,1月份的中签率估计很低;另外,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也会逐步缩小

  随着沪深两市交易所新股申购细则先后出台,市场上各路资金开始为打新积极备战。《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在打新大军中,公募基金可以说是最早行动的机构,已经有多家基金推出或者上报了专门的打新产品;与众多公募高调相比,由于政策限制,私募则纷纷借道基金专户等方式曲线进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由于政策还未放行,一级债券基金、集合信托计划以及在招股说明书明确打新的产品还不能参与打新,这意味着发行集合信托计划的券商资管和阳光私募还不能入市。至于网上配售,尽管规定了市值配售等新规,提高了散户参与打新的门槛,但众多散户大军仍磨刀霍霍。

  新规挤压新股发行价格上限

  打新向来被认为是无风险投资,尽管此次新股改革是为了减少炒作空间,打压“三高”现象,但仍然无法阻挡打新能获得高收益。根据新规,此次证监会改革明确资金不能超募,由此新股发行价格上限较为明确。即如果老股东不承诺实施老股转让,新股发行价格上限明确为募集资金除以发行股数。“这样的规定实际上在一定程度加大了新股炒作的热情。由于新股发行价格上限比较明确,炒作的空间还是很大的。”长城基金宏观策略总监向威达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向威达表示,明年1月份上市的50多家新股可以说是近年来质量最好的一批股票,首日破发的风险是非常少的。国泰君安分析师赵湘怀表示,短期来看,新股价格会偏低,近期打新盈利会比较丰厚,不过他也提到,由于众多资金都盯着新股申购,1月份的中签率估计很低;

  另外从长期来看,一二级市场价差会减小,打新的收益也会降低。为什么长期两个市场价差会减少?他提到,为了提高新股发行价格,投行和发行人制定募集资金上限会提升,这也导致老股转让会增多,由此真正对外发行股数减少,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也会逐步缩小。

  主承销商权利与责任齐增

  12月13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对于机构参与网下配售做出了诸多规定和改变。

  记者注意到,此次申购新股放开了网下申购资格。除了以往的6类机构,包括基金、券商、保险、QFII、财务公司和信托可参与网下申购外,券商可推荐的范围大大放开,今后由主承销商来决定参与网下配售投资者的资格。按照目前规定,有过会项目的券商每家可推荐50家机构,按40家承销商计算,第一批新增的有网下申购平台登陆资格的投资者约有2000家,每家上市需要10~20家机构。

  据了解,深交所第一批过会项目券商的推荐名额申报工作已经结束,上交所有过会项目的券商仍然可以推荐投资者办理证书,申请材料在上交所公布。

  向威达表示,这虽然给了券商很大的权利,也加大了它们的责任。如果主承销选择的机构给出的报价过低,不利于上市公司;如果过高,就损害了机构的利益,这对主承销的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券商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选择参与机构呢?“目前国内券商第一批网下配售机构还是以客观的选择权为主,因为证监会判定利益输送细则还未出台,大家选择的标准还是以价、量、锁定期为主,每单的选择原则可能会有所不同,但外资投行可能会比较激进。”赵湘怀说。

  10~20家网下配售投资者确定后,券商如何分配认购量?“目前大约有两类原则:一是不和利益挂钩,平均分配;二是和利益挂钩,根据对自己的客户打分分配。”赵湘怀说。此前,网下配售的机构还要有三个月的锁定期,而现在没有明文规定。具体的锁定期由投资者和主承销商定,投资者愿意承诺锁定时间越长,可能会获得更多的配售机会。

  三类机构仍被禁止打新

  值得注意的是,有三类机构仍然被禁止新股申购。一是一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二是集合信托计划,三是在招募说明书、投资协议等文件中以直接或间接方式载明以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的申购新股证券投资产品。

  此次证监会公布的新股发行改革规则中没有提到这三点,但12月18日证券业协会新股发行细则(征求意见稿)仍把这三类列为禁止项。这三类机构是否能够参与新股申购还要看正式稿的相关规定。

  至于阳光私募和券商资管,由于属于集合信托计划,所以还不能参与。此外基金专户和券商专项资管计划,现在还没有明文规定。眼看IPO临近,细则正式稿会什么时候出台,赵湘怀分析说:“协会将会很快出台相应的细则,即承销业务规范和网下电子化专栏,元旦前后可能发放IPO批文。”有私募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虽然目前政策上禁止私募打新,但是我们正在筹备新的产品,包括借道基金专户等方式来打新。

  公募纷纷申报新产品

  在所有的机构中,对于打新,公募基金可以说是最高调的。18日,国泰淘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开始正式发售,成为“打新第一基。”其可用于新股网下申购的基金资产比例高达95%。据公开数据,12月还将有4只打新基金发行,包括国投瑞银上报的达新灵活配置、瑞新债券型基金以及国泰基金上报的浓新灵活配此,此外,正在筹备打新产品的基金公司还有不少。

  在此次改革新股配售方式中,网下配售的股票中至少40%应优先向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的证券投资基金和由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配售。向威达告诉记者:“新股发行改革意见旨在严厉抑制定高价,与此同时,鼓励公募基金与社保基金大力参与新股申购,这就是公募基金积极参与的一大政策推动,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本身就有利可图,没有理由不参与。”

  不过,由于目前市面上的打新基金过于宣传“打新”,怕引起投资者对于新股的过度炒作,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收到了监管部分的窗口指导,表示债基上报材料中不能出现“打新”二字,宣传材料中也不能提及“打新”字样,但对已获批的打新基金,监管层采取了放行的态度。一些基金公司虽然没有上报专门的打新产品,但它们也可能在现有的债基、股基和混合型基金中来拿出部分仓位参与打新。

  普通散户打新难度增大

  12月19日,上交所规定有1万市值可以申购1000股网上发行量,而深交所为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申购单位为5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所以说,此次网上市值配售设立的门槛比较低,对于散户的影响并不大,这表明证监会仍然希望中小散户可以拿到打新利润。”在国泰君安分析师赵湘怀看来,网下网下回拨比例增加到40%,也体现了其偏向网上投资者的利益。

  不过也有不同意见。在他们看来,投资者在进行申购委托前需要足额的缴款,投资者申购量超过其持有市值对应的网上可申购额度部分为无效申购,这就意味将来股民账户上不仅要有钱,还要有股票,才能参与打新,这加大了普通散户打新的难度。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