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化工业高增长低估值 考虑“A股+并购”退出

2013年12月21日 09:53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化工行业2013年整体盈利企稳,但行业估值仍处弱势。整个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环境污染、需求下行等问题。安宏资本全球资深合伙人Ronald Ayles表示,中国化工企业走向世界需寻求合作,其将在中国积极寻找并购机会,并考虑未来在A股退出。

  “中国化工市场非常大,成长迅速,不过中国企业目前在国际竞标过程中还缺乏经验。”Ronald表示,目前对于中国化工企业来说,去拓展外海市场比较困难,但国际化工企业进入中国相对容易。

  Ronald认为,中国的化工企业要想走向世界,需要和世界先进的化工企业或在化工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投资机构合作。这些具有经验的投资机构往往在全球拥有丰富的国际化工企业资源网络,且在欧美的竞标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通过合作一起参与竞标过程,一起投资外国企业,或者与外国企业建立合资企业,可以达到共赢目的。”

  安宏资本中国办公室执行董事和大中华区联席主管李晰安认为,未来中国化工市场的规模将成为世界第一。目前来看,中国化工行业具备高增长,但同时面临严重的环境问题。对此,Ronald表示,安宏资本可以为中国的化工企业提供领先且更环保的技术,为中国化工行业存在的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李晰安表示,中国的PE市场越来越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并购机会出现。“不管是从企业家换接班人的角度,还是从市场成熟的角度来看,都将出现更多并购机会。”另外,安宏资本在中国每项投资规模都在5000万美元以上,所寻求的化工企业一般都已走出孵化期,且具备成型的商业模式和利润规模。“我们70%到80%的投资回报是通过被投资公司的利润增长实现,仅有20%到30%的回报通过金融杠杆或低进高出的形式实现。”

  目前,中国并购市场日益活跃,A股IPO重启已进入倒计时,且随之而来的IPO注册制改革也风生水起。李晰安表示,安宏资本将考虑并购和A股上市相结合的灵活退出方式。

  “一方面,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的资本市场上,VC/PE在很多情况下都会用上市这种方式实现退出,加上中国的IPO市场即将重启,会有更多机会;另一方面,随着中国PE行业逐渐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通过并购的方式实现退出。”李晰安认为。

  李晰安表示,注册制的改革是促使国内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举措,短期的变化无法确切预测,但从长期来说,近期出台的注册制改革肯定能帮助中国资本市场更好区分好公司和坏公司,“对投资者来说是长期利好。”

  安宏资本成立于1984年,在全球39个国家投资超过280多个项目,资产管理规模近320亿美元。安宏资本在全球投资了6家化工企业,总销售额达90亿美元,包括Allnex、OXEA、HC Starck、Mondo Minerals、Maxam、Vinnolit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