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资金面临三大压力

2013年12月21日 07:22    来源: 广州日报    

  市场担忧“流动性不足”再现,昨天A 股盘中出现恐慌式杀跌,沪指跌破21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大跌近2%创8月以来新低,破8000点大关,这也是深成指今年8月以来首次跌破该整数关口。

  分析人士认为,“流动性不足”的局面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建议投资者下周重点关注银行间资金利率能否回落以及央行会否释放流动性,即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将是市场看点。

  昨天是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周K线均以中阴线报收,沪指连续9个交易日下跌,并在昨天跌破半年线和21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亦在盘中跌破8000点,创出4个多月来的新低。创业板指数持续震荡,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市场人气遭到打击。

  从盘面上来看,金融、地产以及强周期类板块是砸盘的主要力量,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居前,煤炭板块也出现调整,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降低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周期股因此承受较大压力。银行板块在午后继续下挫,16只在交易的银行股全线飘绿。

  资金近几日撤离A股

  本报记者发现,从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的运行来看,资金一直在大笔撤离A股市场,连续几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都在百亿之上。但是市场的跌势恐怕不能很快止步,因为在下跌中成交量一直在继续萎缩,昨天虽有小幅放量,也仅仅是平均水平,恐慌情绪并未完全释放。

  技术派人士认为,昨天暴跌之后,A股市场丝毫不见企稳的迹象,沪深股指近乎以光头光脚的大阴线报收,短期空头趋势已经成形,并且6月底以来构筑的上升通道遭到破坏,后市行情不容乐观。

  资金面面临三大压力

  市场人士认为,年底资金面不足是近期沪指9连跌的主要原因,尽管年末资金不足是可以预料的,但是近期的紧张程度尤甚于往年。三个方面的因素给市场的资金面带来不利的预期。

  首先,银行间拆借利率周四再次升高,年末各个行业资金回笼的需求让资金利率再度升高。

  其次,深圳交易所即将开始新股申购测试,从统计数据来看两市待发行的新股数量超过700家,新股即将上市使得投资者对于资金面的预期更加不利。

  第三,从汇率的角度来看,近期美联储宣布量化宽松的规模缩减100亿美元。美元指数现在在80附近徘徊,随着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缩减QE,美元指数反弹的概率极大,这将会改变美国与新兴市场间的资金流向关系。(记者杨欣)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