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资金面承压蓝筹走弱

2013年07月25日 09: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欣

  

  昨日个股跌多涨少。CFP供图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欣)招商银行昨天宣布,A股配股获证监会通过,市场预计此笔再融资规模将达285亿元,成为今年A股市场上的最大一笔再融资。投资者担心此风一开,将打开银行股从市场“抽血”的胃口。

  证监会核准招行配股计划

  招商银行昨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A 股配股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将向股东配售约30.74亿股A 股。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批准的银行业第一单股权融资计划。

  根据招行2011年公布的再融资方案,其配股价格在不低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后的每股净资产值的原则下,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安信证券分析师许敏敏预计,招行的配股价格将在9.5-10元左右,H股配股也将很快获批,公司有望在未来1-2个月之内完成A+H股配股计划。配股完成后,其2013年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望1.4个百分点左右。截至一季度末,招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8.6%。这意味着配股之后未来几年公司均无资本压力。

  实际上,招行350亿元的A+H 股配股方案早在2011年7月19日宣布董事会决议通过,9月6日获国资委批准,9月10日获得股东大会决议通过,10月获银监会批准,但随后一直未实施,并两次延期。

  巨额再融资引发市场恐慌

  一笔延期两年的巨额再融资计划终于获得通过,这被视为是招商银行打破公司资本瓶颈的一项重要大利好。但对资本市场而言,这却是可能引发上市银行新一轮“资金饥渴症”的导火索。

  事实上,正是在股市流动性不足的压制下,两市IPO已暂停逾半年,上市银行的融资计划也只能是一忍再忍。去年8月,交行曾实施了一笔298亿元的增发。兴业银行今年1月通过定向增发累计募集资金236.71亿元。今年以来,其他多家银行也都有再融资计划,只不过大多都改道银行间市场通过发债完成。

  更重要的是,招商巨额再融资是出现在整个市场流动性预期向下的当前时点。如果说6 月份钱荒是央行的压力测试,那么7 月中旬流动性再次收紧,央行停止公开市场操作的行为可能已经改变了市场下半年的预期。机构预计,三季度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将难以改变。

  周期性反弹再次夭折

  大盘蓝筹的大笔“抽水”,给市场带来显著的心理冲击。周二曾跃跃欲试的周期股反弹,昨天开盘即告破产,以银行板块为首的蓝筹阵营,包括券商、保险、地产等板块,昨天均普遍走软。16家上市银行除中行平收外,其余全线下跌。华夏、兴业、北京、平安银行当日跌幅都超过了2%。市场资金重回成长股,创业板指数乘胜追击,在周二刷新历史高点的基础上,昨天再涨2.1%。

  倒是各家券商的行业分析师,目前依然积极唱多银行股。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认为,配股短期内可能会对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冲击,部分机构投资者可能会考虑减持从而对招行股价略有下行压力。但配股完成将使公司突破资本瓶颈获长期增长潜力。安信许敏敏也提出,招行配股并不代表银行股新一轮再融资的来临,未来银行股将更多通过加速转型节约资本或者发行优先股的方式进行核心资本补充。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