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利空基本消化或“苦尽甘来”

2013年12月17日 09:17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美国两党达成财政预算协议增强QE退出预期,再度打压金价下行,但整个12月黄金上涨量能超过下跌量能,预示做空动能减弱。虽然黄金价格总体仍处于熊市,但在春节前两个月,如果宏观面配合,黄金价格反弹的概率较大。

  美联储议息结果决定金价方向

  2013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在超宽松货币政策下,美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引领经济强劲回升。截至11月,美国失业率回落至7%,美国房价也上升至2008年年中的水平。然而,要达到美联储退出QE的标准——失业率下降至6.5%,或许还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全球经济复苏,但CDS市场的破坏和实体经济的低迷导致货币流通速度下滑。截至9月,美国货币流动速度仅为1.57,2008年同期为1.91,货币流通速度下滑表明货币内生能力下降,这就需要通过扩大货币供应量来维持货币整体供应水平,同时意味着QE退出将是缓慢的过程。在复苏缓慢、通胀稳定的背景下,即便12月议息会议削减50亿—1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退出QE也要到明年中期。只要本周议息会议结果不超出市场预期,也即购债规模削减量不超出50亿—100亿美元,那么黄金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就不大,因为目前的价格已经基本反映市场预期。

  中国实物需求将支撑金价

  今年全球黄金实物需求并不理想,印度黄金进口受到政府调控政策冲击,同时全球黄金ETF持仓量不断下滑,纽约黄金ETF持仓量已经下降到827.6吨,较9月底减少78.4吨。但中国消费仍是支撑金价的主要因素,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黄金总需求达到779.6吨,同比增长37%。按照以往的经验,在春节前两个月,如果宏观面配合,中国需求将带动金价反弹。10月中国香港从大陆进口的黄金总量攀升21公吨,至130.2公吨,环比增长19%,这表明中国珠宝企业已开始备货实物黄金。只要12月18日美联储议息结果没有超出市场预期,中国旺盛的黄金消费就将被更多地关注和炒作。

  综合看,虽然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空头反扑,多头趋于谨慎,但是金价基本消化QE削减50亿—100亿美元的预期,下行空间不大,而中国实物黄金需求将对金价提供支撑,预计1180美元/盎司的前低很难打破。只要周三议息结果公布后黄金表现抗跌,那么投资者就可考虑逢低做多。

  (作者单位:招商期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