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普:中国保险公司将实现可持续增长

2013年12月16日 13:36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日前发布《中国保险公司进入增长放缓但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的报告,中国保险业将在明年继续保持增长,但其增速会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同时增长的路径似乎更可持续。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黄如白表示:“保险公司不再单纯关注规模增长。随着风险管理意识以及多元化发展意愿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更多的关注利润。这意味着在长期内更可持续的增长将会实现。”

  报告认为,非寿险公司未来12-24个月内的保费收入可能增长15%-20%。不过,报告也强调这一行业的业绩表现可能出现波动,且容易受到意料之外的自然灾害的影响。我们认为,由于竞争激烈,中国商业财产险和海运险可能继续面临定价不足(或承保风险被低估)的局面。

  同时,标准普尔认为寿险行业未来12个月内的信用趋势继续保持负面,主要归因于主要寿险公司的增长放缓、业绩表现仍然具有波动性以及很多公司的资本充足水平一般。如果寿险业近期有所改善的业绩表现和业务增长能够持续到明年,与此同时资本充足水平不显著恶化,该行业的信用趋势就可能走稳。

  该报告还指出,中国保险行业可能需要更多的资本来支持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张并覆盖其承保风险、负债和其他营运风险。

  黄如白表示:“根据对行业发展的假设,并按照标普对"BBB"级资本充足水平的基准进行测算,标普预计中国保险公司在未来2年内与其增长相对应的资本缺口为2000亿-2700亿元。如果资本市场能够提供的潜在资金干涸或远低于我们的预期,则这一缺口规模可能更高。”

  此外,标普表示,监管要求的加强和风险管理意识的提高可能将在长期内令保险业受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