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升破1700点 标普取得里程碑胜利

2013年08月05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美股上周的表现出乎意料地出色,特别是在近期市场上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股票策略分析师都预计标普指数将在短期小幅回调的背景下,里程碑式地突破了1700点大关。上周之前的约一个月时间内,该指数也已经7次刷新历史高位。

  疯狂的牛市让市场在上周四和周五接连刷新历史新高,全周累计上涨1.07%。应该说有三大因素支撑了全周股市强劲的表现:第一,美联储在决议中的表态,将经济增速描述由“温和增长”改为“缓慢增长”,使市场预期美联储很可能并不急于按照此前透露的在9月份就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第二,上周的多项就业数据均好于预期,甚至创下了阶段性的纪录,比如每周首领失业救济人数、私营部门就业人数等;第三,从已经公布业绩的约81%的企业整体情况来看,尽管总的销售额增速不及预期,但是盈利却持续走高,并有望创下同期历史新高。也正是这种基本面的支撑使得股市虽然看起来没有那么强劲,但实际上“缓慢但却稳定”的步伐足以推动股市在投资者还未反应过来时,就带来极大的惊喜。

  29日(上周一)和30日(周二)的股市表现没有过多的看点,市场都在等待周中开始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多项重要的经济数据。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0.37%和上涨0.04%。

  美联储在7月31日(上周三)的货币政策会议决议中,将对经济的描述由前一个月的“温和”复苏改为“缓慢”复苏,该表态使投资者普遍认为,美国最早在9月17日到18日的例会上就削减资产购买的计划可能会推迟,目前市场认为这一日程会被延迟至今年年底,即12月17日到18日的例会上。此外,美国二季度GDP按年率增长1.7%,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均远远好于预期,为股指在随后两天创新高提供了强劲支撑。但当日市场波动不大,标普500 指数还微跌0.01%,各界都在认真“解读”着美联储的表态,因为此前伯南克 “随意”的发言对市场的震动很大,市场人士都担心自己过度的解读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风险。至此,7月份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4.9%。

  在上述几个原因综合推动下,标普500指数在8月1日(上周四)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胜利,历史性地突破了1700点,创下了1707.85点的盘中历史新高,以及1706.87点的历史收盘新高,日涨幅高达1.25%。标普指数从1600点涨至1700点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该指数历史上首次站上1600点大关发生在今年5月3日,而标普从1500点升至1600点则花了十三年零一个月的时间。

  8月2日(上周五)盘前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是市场另一大重磅事件,但是不同于美联储的表态以及企业盈利等完全正面因素,该报告却好坏参半。美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大低于市场预期,仅为16.2万人,市场此前预期为18.3万人,此外平均工作时间以及时薪都较6月有所下降。但是失业率却从6月的7.6%下降至7.4%,创下了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可以说,市场当日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思考”,究竟该对非农报告做出积极还是消极的反应。最终,看多的情绪占了上风,市场收涨,标普指数再度双双刷新盘中和收盘的历史新高,收于1709.67点,涨幅为0.16%。

  此外,从数据来看,市场走强还有一大催化剂,就是资金的强劲流入。部分从债券市场流出的投资资金流向了股票市场,投资者对于以往市场认为相对“稳定”的领域,比如货币市场,目前却表现得较为谨慎,甚至出现了一定的担忧情绪。

  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07%至1709.67点,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9.88%,从去年1月1日以来累计涨幅高达35.95%。上周,标普指数的细分十大板块只有能源和信息技术板块小幅微跌,跌幅分别为0.26%和0.5%,其它板块均实现上涨,涨幅最高的工业品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涨幅分别高达2.14%和2%。

  计入上周的两次,标普指数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已经9次刷新历史新高。但是从历史数据来看,8月份市场表现通常比较平淡,标普指数未来一个月能否延续强劲的涨势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随着超过80%的企业已经公布业绩,本周公布财报的企业将越来越少,周二大型主题公园和娱乐公司迪士尼将公布二季度业绩,预计盈利将增加4%;太阳能企业第一太阳能盈利预计将大幅下滑64%。经济数据方面也将比较平淡,周四的周度失业数据依然是相对的重点。夏季的假期将使得基本面方面缺少重大新闻,因此美股的投资者可能要把目光更多地投向海外市场。(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升破1700点 标普取得里程碑胜利

2013-08-05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