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年度排名: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7.46%暂垫底

2013年12月16日 09: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12月13日讯 (记者 张桔 康博) 年末将至,当中邮和景顺为股基的排名而激战正酣之时,债基的排名争夺也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从目前的排位和年化收益情况来看,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有很大的可能性年终垫底。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12月11日,在一级和二级债基的排名中,受益于之前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二级债基的年化收益率要好于一级债基,其中二级a类最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75%,二级b类的最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14%。记者注意到,在两类债基中,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a类的最新年化收益率为-7.46%,而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c类的最新年化收益率为-7.79%,均在各类中排名垫底。

  遭遇寒流

  当刺骨的北风尚未在大地刮起时,债基的寒冬已经提前来临了。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债券型基金的份额为2865.20亿份,净值为2949.11亿元,而10月底,债券型基金的份额是2908.31亿份,净值为3036.30亿元,这意味着一个月内债基遭遇43.11亿份净赎回,规模缩水87.19亿元。

  究其原因,债基的不堪表现直接来源于债券市场的疲软。首先从国际上来看,由于回撤QE严重影响了市场情绪,今年的美国国债回报持续低迷,投资者撤离债券基金的速度创下历史新高。相关的资料自今年六月份以来,投资者已经总计从债券共同基金撤出1645亿美元。历史上四分之三最大的单月资金流出都发生在了2013年。

  而国内市场的表现也受及牵连,债基收益回报极其惨淡,同时一个多米诺的恶性循环圈也在悄然形成中,债券基金遭遇大量赎回,债基经理被迫抛债,从而又加速了债券市场的调整。根据某机构的统计表明,从钱荒开始,债券市场就进入了漫长的调整,11月国债、信用债、可转债普跌,因此债券基金也呈现普跌。转债、偏债、准债、纯债型基金分别下跌0.81%、1.09%、1.25%和1.16%,仅少数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较高的债券基金获得正收益。因此,210只债基在11月末的净值低于1元。

  同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债券基金今年的发展势头完全被货币基金所盖过,一个鲜明的例子是当约定收益的分级A类产品由于约定收益缺乏竞争力,因此会在打开之时遭遇大比例赎回,资金转而去申购货币基金产品,尤其是今年发行的各类创新型货基产品经常是7%、8%甚至是10%以上的收益回报宣传。

  垫底之谜

  从宏观回归到微观,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为何垫底呢?

  来自公司网站的资料显示,第三季度,该基金的两类份额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业绩基准为0.38%,而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66%,c类份额的确净值增长率为-1.77%。记者注意到,作为一类债基,该基金顺理成章地几乎满仓配债,债券的配比达到了96.44%。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配比前五的债券中,排在第一位的是03国债(3),属于2003年发行的第三期国债,而其一只的配比占比就达到了58.17%。记者注意到,基金经理在季报总结中表示,四季度将继续维持秩序长久期配置的做法。当然,不容忽视的是,该基金没有在股票市场参与增发或者因持有转债转股形成的股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收益。

  有从事固定收益投资的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上升100bp,并且配置的是久期较长的品种,比如5年期,那么即使在没有做回购的前提下,基金的净值也会下跌5%左右。”

  对比目前的债基排名冠军华富收益增强债来看,除去该基金参与增发和持有转债转股形成的股票外,该基金在债券上的配置上策略也明显不同,其持有最多的非国债,而是企业债和可转债,配比第一的也是一只转债石化转债,而且不到10%。

  至少从策略上看,两只基金的策略完全不同,那么,当2013年最终过去时,他们还会是一头和一尾吗?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