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推荐2013金股:四成负收益 山西汾酒表现最差

2013年12月12日 08:57    来源: 重庆晚报    

  每年年末,各券商都会集中研究力量,找出几只来年有望大幅上涨,为投资者带来黄金般收益的强势股票,名曰“金股”。然而这些金股的实际表现往往与预期大相径庭。回看2013年券商年度金股,居然有近四成是负收益。

  2013年推荐了年度“金股”的券商由2012年的25家骤减为了9家;年度“金股”的数量也由2012年的218只减为了83只。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原因是券商面临的荐股成功率压力增大,另外,出于谨慎性考虑,券商在推荐年度股票的时候,越来越少用“金股”这个概念,而普遍采用“推荐股”这样的表述。

  据统计,9家券商推荐的83只2013年“金股”中,有33只个股出现了下跌,占比近四成。其中,国海证券推荐的山西汾酒表现最差,其股价在今年已累计下跌41.75%;而英大证券相中的锡业股份则以40.12%的累计跌幅紧随其后。此外,上海证券的“金股”五粮液、英大证券的两只“金股”泸州老窖和冀中能源,跌幅都超过了39%。

  不过,也有部分“金股”昭示了自身的含金量,涨幅超过100%的有10只。东海证券看好的和佳股份涨幅最多,大涨172.68%,另外,富春通信涨幅也达到了117.23%。上海证券推荐的百视通大涨148.72%、生意宝涨129.05%、尚荣医疗涨110.94%。

  在这9家券商中,有8家券商所荐“金股”平均涨幅为正。东兴证券以62.67%的平均涨幅位居第一位,国海证券紧随其后。英大证券是唯一一家平均涨幅为负的券商。英大证券推荐的10只“金股”中,仅有三全食品、威孚高科、海通证券3只个股实现了正收益。

  系统性风险难预计

  券商推荐的“金股”为什么大面积下跌?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虽然券商有一系列系统的研究方法,但也不能完全避免误差的出现,目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很难估计,尤其是要预测一年后的市场,难度太大。

  目前,各券商在年度投资策略中,大多变得谨言慎行。有些券商只推荐行业或投资主题,而不再推荐具体个股。同时券商也越来越少使用“金股”这个概念。此外,推荐年度“金股”的券商在逐年减少,“金股”数量也在逐年减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