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富通等基金网销忽悠消费者 亟待监管出拳

2013年12月06日 08:42    来源: 新华网    

  余额宝横空出世,百度“百发”理财上线,“三马”联手叫卖网络 保险 ,腾讯微信理财业务呼之欲出……各种 理财产品 2013年密集“触网”,2013可谓互联网金融“元年”。

  这些线上理财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打着高收益率旗帜吸引投资者。然而收益率大过线下的宣传有着多少水分?网销理财产品靠不靠谱?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擦亮双眼,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

  基金打着高收益率来“忽悠”

  2013年可谓基金进入互联网渠道销售元年,淘宝、余额宝、百度理财等互联网基金产品成为热点。然而利用互联网销售的基金在标榜“实惠、快捷、高收益”的同时,却存在用过时的业绩宣传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淘宝基金店宣传的基金收益率可能并非基金的实时真实收益。例如: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基金在其官方淘宝店上的宣传三季度净值增长率超44%,稳居季冠军宝座。然而,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好买基金的最新统计数据则显示,最近一个月以来该基金业绩排名在同类546只基金中仅排名514位,业绩远远跑输同类平均水平。

  此外,海富通货币A打着“活期存款收益的11.6倍”的收益,使用的却是2012年的收益数据。据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海富通货币A的7日年化回报仅为2.47%,远低于同类产品同期平均水平,位列统计的137只 货币基金中的倒数第二位。

  一位业内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 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对于业绩宣传时应当登载所有完整会计年度的业绩,仅仅挑出成绩“最好看”的一年甚至一季度都是不完全的,许多 基金公司在互联网营销时都“游走在监管边缘”。

  保险产品保障功能堪忧

  相比大多数 银行 理财产品3%-4%的收益,近期高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借势互联网电商平台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销量屡创新高。“双十一”期间,国华人寿以7%的预期收益率揽得5.26亿元的保费收入;生命人寿则给出5.32%预期收益率,再附送1.8%淘宝“集分宝”,销量很快达到1亿元额度。

  业内人士坦言,这些万能险产品标榜的高收益率是预期收益率,往往具有不确定性,很多时候高收益率只是拿过往万能险比较好的业绩进行宣传,实际上保底收益仅为2.5%。

  “受资金投向、投资比重和偿付能力的约束,高收益保险产品收益率的持续性较弱。” 长江证券 分析师刘俊认为,现在的集中销售还可能加剧中小险企未来面临的期满赔付和退保压力,在极端情况下会引致公司破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万能险产品宣称具有理财和保险的“双保障功能”,但实际上仔细查看这些产品的免责条款,保险的保障功能几乎为零。

  上海白领王颖购买了一款太平人寿的“太平E淘金终身寿险(万能型)”产品,预期3月内年化 利率4.5%。“买了以后才知道这其实就是一款购买起点较低的理财产品,保险保障功能几乎可以忽略,只有死亡或者全残时才能获赔,而且获赔额度非常低。”

  太平人寿的客服人员向记者坦言,短期理财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很少,主要看收益,更注重的是理财功能。

  行业监管尚存空白

  网销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从何而来?这样的收益能否持续?业内人士明确表示,“肯定是无法持续的”。

  海通证券 基金分析师桑柳玉表示,下半年以来资金面紧张程度超预期,中长期Shibor值高居不下,资金 利率持续走高,大多数货币基金收益率均在高位运行。挂钩天弘货币基金产品的余额宝近期接近5%的7日年化收益率并不能长期持续,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曾坦言:“高收益并不是一直能保持的,未来会回归常态。”

  面对爆发式增长的网销保险、基金等理财,行业监管尚存空白。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认为,与其他商品不同,保险销售具有严格的地域限制,然而,互联网打破了这种地域限制,一旦客户异地投保成功,后续服务如何得到保证,是总公司服务还是分公司服务,扩区经验面临着区域监管模糊化的风险。

  在目前的保险、基金等销售方面,为了防范销售误导以及维护市场秩序,监管部门严禁卖产品送礼品,更坚决杜绝返还销售提成。而 银河基金在淘宝店显著打出“体验即送货币基金”、人保车险投保即“赢加油卡、送电子礼品卡”等显然处在违规的“灰色地带”。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表示,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只能叫做互联网 基金销售,正处于群雄混战阶段,基金公司对风险管理应该提高到更高的层次上来考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