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长治银行业累放180余亿元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013年12月10日 16: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治12月10日讯(记者白吉平 通讯员李峰)近年来,努力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让小微企业得到更充分、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 已成为银行业的共识和努力的方向。山西长治银监分局从辖区实际出发,因势利导,引导银行业打破传统的种种桎梏,有效支持了当地小微企业的发展。到10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21.66亿元,较年初增加42.22亿元,增长23.53%,高出全部贷款平均增速17.19个百分点,增量比同期多增加13.01亿元,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增量“两个不低于”目标。

  ——打破旧观念,树立新理念

  长期以来,银行系统走进了一个怪圈:都喜欢争抢大企业、大客户。一方面,银行认为只要扶持一家大企业,贷款手续不费力,回收利息不用愁。另一方面,银行觉得支持小微企业耗费的精力不少,风险不小,往往还出力不讨好!

  针对这种普遍认识,长治银监分局从引导银行业转变观念入手,推出了一系列举措。首先,该局组织辖内银行业机构赴省内的安泽农村信用联社、尧都农商行进行参观学习,这两家金融机构热衷于支持小微企业、偏爱“三农”,虽然没有垒大户,却实现了银企农多赢。之后,该局还组织辖区银行业机构先后赴浙江泰隆、台州、温州,吉林九台、延边,广西桂林等地的银行参观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受到了深深触动,所有参观的人员都认识到:“做小微也能成就大事”!

  看到了别人的光鲜这还不够,关键是如何实现自身的蜕变。长治银监分局适时走出了“三步棋”:一是制定办法。牵头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市场定位继续引深“三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等,引导银行业把支持小微企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并纳入监管范畴。二是实行考核。他们实行了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增量“两个不低于”考核,对完成任务的机构,在市场准入、高管考核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与市财政局、中小企业局等联系,组织发放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给予资金扶持。通过强有力的监管引导,辖区银行业充分认识到支持小微企业不仅是培植了一个新的增长点,对提高议价能力、弱化经营风险、实现转型发展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扶持小微企业逐渐成为了各个银行业机构的共识。

  ——打破机构局限,下沉服务重心

  以前,支持小微企业好像只是中小金融机构的专利,对国有商业银行却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随着长治银监分局的有效推动,这一局面已经打破,从今年支持情况看,国有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到今年10月末,工行长治分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13.21亿元,比年初增加4.37亿元,增速达49.46%,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出50多个百分点。建行长治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5.98亿元,比年初增加1.44亿元,增速达到31.86%,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28个百分点。

  近两年,治银监分局先后引导国有商业银行与股份制银行新设分支机构11个,并将支持小微企业情况与设立机构挂钩,目前,各家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的支行均可开办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原来的不可想象已变成现实。

  与此同步,长治银监分局引导辖区地方法人机构积极向县城、向社区延伸网点与服务,今年以来,共增设ATM机57个、POS机938台、设立服务小微企业的特色机构14家、金融便利店6家,向小微企业累放银行卡15.35万张,全市银行业服务小微的覆盖面大大提高。

  ——打破担保桎梏,推出“适销”产品

  贷款难、贷款难,找上担保就不难!长期以来,担保难一度成为制约小微企业贷款的重要瓶颈。长治银监分局在引导破解担保难题上,着重抓了三方面:

  一是拓宽担保渠道。长治分局引导银行业积极开办林权质押、房产抵押、土地使用权质押等新的担保业务,扩大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受众面。

  二是拓展担保机构。长治局与市政府金融办,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充分沟通,鼓励设立与壮大各种类型的担保公司。目前,长治市担保公司已发展到22家,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便利。

  三是开拓无担保业务。分局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大胆创新,积极开办无担保业务。工行长治分行围绕机械制造企业,在预订产品阶段,设计出“订单”贷款;在商品库存阶段,设计出商品融资贷款;在销售后应收货款阶段,设计出保理业务,既解了企业无担保之忧,又实现了对机械制造企业全流程的配套服务,深受企业的好评。

  ——打破产品局限,创新业务品种

  为更好地引导辖区银行业积极拓展服务小微的信贷产品,长治银监分局组织开展了“进企入户”访谈活动。在全市确定了33个金融机构作为试点,要求金融机构对服务区域内的小微企业访谈比例达到50%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制定办法,与当地小微企业对接。壶关县农村信用联社开展了“扫街”行动,对各条大街上的商户全部登门拜访,了解资金需求,送金融服务上门。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全市银行业为农户建档55.08万户,占比74.74%,较年初提高8.1个百分点,商户建档1.32万户,占比61%,较年初提高4.3个百分点。

  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各家金融机构有的自主研发,有的引入了微贷技术与咨询团队,其中,有4家地方法人机构引进了德国微贷技术,推出了服务小微适销对路的产品。工商银行长治分行自主研发,向各类药店推出了“医保贷”产品,他们与市医保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对代理医保的药店贷款,只要有足够的现金流,不用抵押担保,就可在短时间内获得贷款,这一产品受到工行山西分行的肯定与推广。建设银行长治分行通过地方财政扶持资金担保,向小微企业发放“助保贷”贷款,仅仅一年时间,就向38户企业发放贷款1.5亿元,实现了银企双赢。长治市商业银行针对从事钢贸销售的5家企业,推出了“五户联保”产品,每家企业贷款200万元,既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又调动其互相监督用款,有效防范了贷款风险。

  据统计,今年以来,长治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产品由年初的22个增加到100余个,累计贷款180余亿元,有11375户小微企业得到了信贷支持,全部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