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大盘在蓄势 调仓正当时

2013年12月10日 08:07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股指窄幅震荡,量能萎缩至近期低位,除了少数创业板个股有所表现外,盘面整体乏善可陈。目前上证综指处于2200-2300点区间,该区域在今年上半年和9月、10月期间均有大量套牢筹码密布,甚至还包括2012年形成的大量套牢筹码,股指如果想向上拓展空间,必须要依赖强大的量能支撑。但因年关临近,各类企业现金结算需求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存贷比指标考核,整体资金面处于收缩进程,难以为股市的向上突破提供足够的资金面支撑,预计年底沪深股市将以震荡为主要运行基调。

  年底经济面基本已经明朗。11月份经济数据多数已公布,其中,CPI同比上涨3.0%,环比下降0.1%;PPI同比下降1.4%,环比持平;出口同比增长12.7%,进口增长5.3%,贸易顺差达338亿美元;中采制造业PMI51.4%,环比持平。经济数据大多与市场预期相当,并已在市场中有充分反应,对股市的影响较小。

  政策面上,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值得关注。其中,经济工作会议将制定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和货币政策方针等经济政策基调。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将在7.5%-7.6%。如果增速目标低于当前预期(如7.5%),意味着中央对经济转型调整的力度将超预期,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将在明年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相关板块也将出现更好的投资机会,但依靠投资拉动的传统周期性行业将继续受到打压。此外,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也将召开,未来十年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有望出台,新型城镇化路径将明确,相关行业可望得到利好提振。不过,目前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已得到市场深度解读,短期效应已充分反应,很难有大量超市场预期的东西出现。

  海外股市方面,美国11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受此提振,美国三大股指上周五上涨,但随之而来的是对QE退出政策的担忧加大。在较好的经济数据下,QE退出的步伐可能会加快,将对美股构成压制,进而对全球股市产生持续不利的影响。

  综上分析,预计年底时段A股市场难以出现明显的大涨大跌机会,整体上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不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明年春季的行情值得看好,近期的踌躇不决恰恰是为春季行情蓄势。在大盘蓄势阶段,一方面,中期向好的行业板块将维持强势整理;另一方面,高估值、无基本面支撑的题材概念股及中小盘股将延续价值回归之旅。投资者可积极调仓换股,备战下一轮行情。受益于改革深化的高铁、医药、金融、节能环保、航天军工、国企改革等行业板块内具备估值优势的个股,有望成为下一波行情的主流,值得重点关注。

  民族证券 郑常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