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海基金股权或变 或成年内第11家股权生变公司

2013年12月09日 10: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隋文靖

  今年,基金公司的股权频频生变,随着近期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完成了第4次的股权变更,年内已有华夏、东方、江信等10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发生了变更。

  而12月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审批的表格显示,今年新成立的东海基金已于10月11日已向证监会递交了变更5%以上股权的申请,该申请在10月底已被证监会受理,若东海基金的股权变更在今年年底前通过审核并给予实施,今年股权发生变动的基金公司数量将增至11家。

  公开资料显示,东海基金成立至今已有9个月的时间,旗下的专户及子公司在此期间的发展较为顺畅,而公募基金至今仍无所出。此外,根据该公司官网显示,公司目前的投研团队由10人组成,而其中曾担任过公募基金经理的仅有投研副总监胡宇权1人。然而遗憾的是,胡宇权曾经管理的华商产业升级股票基金,在其任期内的回报率排名垫底同期全部可比基金。

  东海基金“加盟”

  股权变更基金或增至11家

  随着近日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完成了公司第4次的股权变更,今年以来,已有华夏、东方、江信等10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发生了变更。

  中国证监会12月4日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审批的表格显示,继次新基金公司江信基金的股权变更后,同样在今年成立的东海基金,也于10月11日向证监会递交了变更5%以上股权的申请,该申请已被证监会在10月23日受理,审核期限为60个工作日。若东海基金的股权变更在今年年底前通过审核并给予实施,今年股权发生变动的基金公司数量将增至11家。

  公开资料显示,东海基金公司于今年2月19日获得证监会的成立批复,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公司成立时的股权结构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占45%、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占30%、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占25%。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向东海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了解此次股权变动的相关事宜时,相关人士表示,具体信息需等待公司公告。

  10人投研团队

  仅1人具有基金经理经历

  证监会公示资料显示,东海基金在今年8月份设立了旗下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上海瑞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此外,在东海基金成立的9个月时间里,该公司专户已先后成立了鑫龙1号、鑫龙2号等多只资产管理计划产品,但公募基金却一无所出。

  此外,东海基金公司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东海基金目前的投研团队共有10人,组建了基于基本面研究的价值投资小组、基于交易技术研究的量化投资小组、基于多种理财工具运作的固定收益小组,以及基于指数研究的被动投资小组等4个投研团队。

  具体看来,公司的投研总监由具有10年以上证券从业经历的王庆仁担任(王庆仁同时为公司副总经理)。而此前王庆仁历任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东海证券上海自营分公司执行总经理和上海云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等职。公司的投资副总监兼专户理财部总监胡宇权,具有14年的证券、基金从业经历,且在任职东海基金之前,曾历任华商基金的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和基金经理等职。

  除前述2人外,东海基金其余8名投研团队人员分别为杜斌(固定收益投资小组组长)、朱天竑(量化投资小组组长)、郑建伟(专户投资经理)、李武跃(专户投资经理)、平敬伟(专户投资经理)、祝鸿玲(债券投资经理)、易俊丰(汽车行业研究员)以及王青(投资品产业链研究员)。

  需要指出的是,东海基金的10人投研团队中,仅胡宇权、朱天竑、郑建伟、李武跃4人曾在其他公募基金公司任职过。而其中,仅投研副总监胡宇权担任过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

  投资副总监胡宇权

  曾管基金业绩垫底

  可以看出,虽然东海基金吸收了金融、计算机等多行业经验丰富的人士,但曾经有过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的人员却仅有投研副总监胡宇权。

  然而遗憾的是,胡宇权曾经管理的华商产业升级股票基金的业绩,在其任期内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好买基金数据显示,胡宇权自2010年6月18日起管理华商产业升级股票基金,2012年7月5日离职。在其任职该基金基金经理的2年零18天里,这只基金的回报率仅为-34.4%,而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5.58%,期间回报率在同期全部可比基金中垫底。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