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握政策大礼 东海证券宣布重启IPO

2013年10月16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IPO重启逼近的时刻,东海证券宣布正式重启IPO进程,一时备受业界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东海证券刚刚获得了一份政策大礼,即在2013年度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中,东海证券获评A类。

  另据了解,除了东海证券宣布重启IPO进程之外,目前在审待发的拟冲击A股上市的券商已经多达8家,分别是华安证券、中原证券、浙商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东兴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国信证券。

  东海证券重启IPO

  国庆节后,东海证券迅速发布一份公告,透露了其已经重启IPO进程。这份公告称,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并上市,现正接受瑞信方正证券的辅导。

  公告同时披露了持股5%以上的主要发起人股东,为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巨凝集团有限公司、吉林昊融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

  一位券商研究员对此认为,宣布重启IPO并接受上市辅导,意味着东海证券的股改工作已经完成。

  上市公司裕兴股份7月26日发布的一份公告称,公司保荐机构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已接到证监会《关于核准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已正式更名为“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此前东海证券的改制工作进展缓慢,曾被证监会中止审查。证监会早在2012年初即正式受理东海证券的改制申请,但是没过多久就中止审查,或因其股权过度分散,而且部分股东资质状况发生变化导致作为券商的股东资格受到影响,从而给股改带来一定障碍。

  节前,江苏证监局发布确认辅导备案日期的通知,确认东海证券的辅导备案日为2013年9月23日,保荐机构为瑞信方正证券。

  资料显示,东海证券前身为常州市证券公司,成立于1993年1月6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1998年11月,原常州市证券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8000万元,同时更名为常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该券商注册资本增加到101000万元,同时更名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东海证券增加注册资本66000万元,注册资本增加至167000万元。

  从最近3年的业绩来看,东海证券虽然满足上市条件,但却持续下滑。2010年、2011年、2012年东海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51亿元、11.45亿元和10.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11亿元、2.01亿元、1.41亿元,收入和利润均是明显下滑的态势。

  东海证券的IPO进程受到业界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其股权结构极为分散。东海证券公告正式披露的上述前四大股东持股情况分别为:第一大股东常州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为14.97%,实际控制人是常州市国资委;第二大股东巨凝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59%;第三大股东吉林昊融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持有5.99%;第四大股东江苏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99%。

  此外,其它的股东还包括重庆硕润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79%;上海源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3.59%;苏州海竞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99%;敦煌种业持2.99%;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99%;江苏瀛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99%;江苏申龙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99%;上海九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2.99%。

  “意外”获得政策大礼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日前发布《关于2013年度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的公告》,东海证券获评A类(最高)并购业务执业能力券商。

  2013年度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为行业首次,财务顾问分为A、B、C三类。共有符合条件的72家券商参与专业评价,其中被评为A类的有10家,B类24家,C类38家。10家A类券商除了东海证券,另外9家分别是:中信、中金、中银国际、中信建投、广发、国泰君安、华泰联合、西南和齐鲁证券。

  此次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是为了满足财务顾问分道制的需要而推出的。所谓分道制,是指证监会对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审核时,根据财务顾问的执业能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诚信状况以及产业政策和交易类型的不同,实行差异化审核制度安排,具体分为豁免/快速审核、正常审核和审慎审核三类,获评并购业务执业能力A类的券商列入豁免/快速审核类,对此类券商符合标准的并购重组申请,实行豁免审核或快速审核。

  业内人士认为,分道制开始实行后,评级高的券商肯定将形成业务优势,尤其是A类券商,因为只有在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顾问执业质量评价中获得A类的券商才有可能让客户豁免审核或进入快速审核通道。所以,重组并购市场的资源,将向大型券商集中。毫无疑问,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的实施将对券商的投行格局带来冲击,行业将呈现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而作为一家中小地方券商,东海证券和齐鲁证券获评并购业务执业能力A类券商,颇令市场人士感到意外。据悉,只有当重组申请同时符合申请文件规范、法律适用准确、风险揭示充分等5项条件,或方案具有重大创新、对市场及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具有借鉴意义时,才能评级为“A”。(证券日报 熊 欣)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