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海证券上市进程蒙上阴影 涪陵电力抛售所持股权

2013年11月27日 07:22    来源: CE.cn    

  今年以来非上市券商股权挂牌转让活跃,背后原因是部分券商遭遇转型阵痛以及上市无望

  东海证券最近麻烦不断,在遭受人事变动之后又遭到股权抛售。

  涪陵电力11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将重新启动东海证券股权对外转让相关事宜,目前其直接持有东海证券2400万股(占比1.4371%)。

  有业内人士表示,重启东海证券股权转让,很可能是东海证券IPO有了新进展。

  涪陵电力评估后公开挂牌转让,具体挂牌价格待评估后确定。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对本报记者表示:“券商业即将开启兼并重组,行业结构、竞争格局会发生重大变化,投资者‘去券商化’的做法符合利润最大化的基本原则。同时,IPO闸门何时开启尚未可知,审核力度的加大会使部分券商无法上市,在A股市场变现的可能性大大减弱,投资者多选择在产权交易中心提前出售。 ”

  涪陵电力转让股权未必顺遂

  资料显示,2012年8月,涪陵电力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转让所持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议案》,拟将其下属控股子公司重庆耀涪投资(涪陵电力持股占比接近100%)持有的东海证券股权对外转让。按照当时有关评估报告,东海证券每元注册资本单价6.10元,该部分股权评估总价1.464亿元,而公司当年投资成本不到2400万元。若此事成行,涪陵电力有望获得上亿元的投资收益。

  不过,由于市场持续低迷,涪陵电力将东海证券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后,却一直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直至今年3月21日,公司决定暂停转让东海证券股权事宜。同时,公司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及市场情况,择机研究东海证券股权转让相关事宜。

  此番再度启动东海证券股权对外转让,有分析人士指出,或许是东海证券IPO进程重新提速所致。

  然而在东海证券启动IPO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涪陵电力抛售东海证券股权之举让人有些不能理解。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按照预定计划顺利售卖股权,涪陵电力能够从东海证券的交易中获得超过1.2亿元的利润,投资收益率相当可观。不过,之前东海证券部分股权曾一度接近被江淮动力收购,后因中小股东反对而被迫中止,这为涪陵电力转让东海证券股权蒙上了一层阴影。 ”

  经历两次增资扩股和引入多元化的股东,东海证券已经由一家区域性的券商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券商,IPO计划进入东海证券高层的考虑之中。直到近期,东海证券的股改工作才宣告完成。

  对于东海证券IPO重新启动,东海证券内部人士对媒体透露,东海证券预计将于明年上市,对于具体是在主板还是中小板上市目前不太清楚。目前关于东海证券IPO相关事宜,不便透露。

  东海证券IPO不被看好?

  东海证券上市之路可谓波折不断。近日,东海证券已有3名保代跳槽到天风证券,且其余投行员工也萌生退意。在东海证券正在积极准备IPO之时,传来人事变动,让外界揣测IPO前景似乎并不被看好。

  资料显示,东海证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2005年3月17日通过中国证监会评审,成为国内第十家从事相关创新活动的试点证券公司。

  对于人事变动,东海证券对此给予媒体官方回应是,“各家券商投行部门都走了很多人,也有券商投行部门整个团队都走人。”东海证券认为,迫于长期煎熬难耐,出现人才流动很正常,东海证券也未能幸免。

  目前在审待发的拟冲击A股上市的券商众多,东海证券能否顺利IPO路途似乎依然艰辛。

  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东海证券未来上市之路必然充满更多的挑战,能否上市成功除了各项运营指标需要满足相关法律规定之外,企业内部管理层尤其是中高层管理团队的稳定也会对上市之路造成一定的影响。”

  另外有分析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转让意味着投资者对公司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的怀疑,不确定性的增加会影响接盘人的信心,东海证券遭到涪陵电力抛售后必然会影响其自身价值。而东海证券近年来的经营状况日趋下滑,即便重启IPO也未必能够顺利通过审核,涪陵电力之所以转让股权或已经预判到这一结果。”

  券商股权转让频繁

  事实上在下半年,分别有世纪证券、红塔证券、云南证券和齐鲁证券等券商股权挂牌转让。

  今年以来非上市券商股权挂牌行为相当活跃。年初以来,还有天源证券、东海证券、华西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非上市券商在各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从年初南航5.8亿元兜售天源证券80.47%的股权,再到世纪证券被第一、第二大股东联手出让91.65%股权,其背后是部分券商面临的转型阵痛。此外,上市无望也是券商股频繁被转出的原因之一。

  上述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投资券商股权与战略性投资、多元化经营有关,而出售上市券商和非上市券商股权则主要跟政策要求、券商盈利能力有关系,2005年和2008年就曾出现过券商股权遭大规模抛售的浪潮。”(证券日报 李 冰)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海证券上市进程蒙上阴影 涪陵电力抛售所持股权

2013-11-27 07:2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