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台观察:聚光灯下的王健林身后

2013年12月06日 15:13    来源: 人民网     张晓赫

  通常“闷声赚大钱”的富豪会更让人觉得技高一筹,但同时也有富豪在高调发声。近期王健林正前所未有地活跃在聚光灯下:数百亿建造影视产业园、亿元竞拍毕加索名画、给儿子“5亿5年上20次当”……3日,他还专门飞去上海拜见访华的英国首相卡梅伦谈论海外投资。然而,外围关注的重心显然不止这些,万达在广东的三幅地块被收回了,重新挂牌竞标。

  到目前,“土地收回事件”没有得到王健林或万达的回应。事件主角的重心与市场焦点之间似乎发生了某种错位。

  商业地产使王健林声名鹊起并财富丰收。这个迅速的积累基于巨大的土地红利。曾经的玩法是,通过影响力低价拿地、享受城镇化增值、高估值抵押、滚动资金开发复制。万达不缺少因此遭受的“内定低价”质疑,但大都没有什么结果,而此次却突然在广东折戟。

  无论在广东的土地重新竞标事件是否偶发,这并不是一个好兆头,这同时发生在另一个更宏大的背景下: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整个经济体系的土地红利都在消减。此次,广东地方有关部门声称是奉国土资源部要求行事。

  在当前新一轮的经济演进中,万达在地产影响力上已经出现了某种微妙变化。若非没有更好的理由,很难切断市场的关联推衍:这也许暗示了另一种风向的到来。

  万达必须找到新的产业依托。万达集团的另外三个产业——高级酒店、文化旅游、连锁百货似乎是显而易见的抓手,在很多的场合,这也是王健林更乐意谈论的话题。

  这些也没那么容易。万达的高级酒店主要依托于地产优势而非管理优势;文化旅游产业中的影视产业园、主题公园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这是地产内核的另一件美丽外衣;文化产业中的电影院线等,尽管目前看来呈现一个增长的趋势,但关注美国、欧洲成熟市场的产业变迁,会发现这同样是一个面临冲击的行业。连锁百货也有难题,王健林的体验式改革似乎难突破商场辐射距离的天花板,受线上业务冲击,相对于上游的议价优势正在下降。

  这种面面俱到努力的另一个结果是:万达总体债务的高企。但结果似乎还不那么令人崩溃:王健林声称其投资的收藏品已经至少增值了1千倍;半个多月前万达唯一的上市平台,万达商业地产首次完成了海外发债;一年半前26亿美元收购的AMC如今传出了上市消息——据说要争取在今年圣诞节前成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