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民政系统养老论坛肯定合众养老模式

2013年12月02日 09:36    来源: 长江商报    

  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近日引起了热烈的讨论,而根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大约每3个人中就有1个是年纪超过60岁的老年人,这一人群刚好是作为现阶段社会中坚力量的“70后”和“80后”。

  “我们明天如何养老”,昨日,全国民政系统养老论坛在武汉蔡甸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召开,各路专家参与讨论该主题。论坛由湖北广播电视台和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全国部分省市民政系统的专家以及部分政府、养老投资机构、老年服务机构代表参会。

  案例:“组团住到养老社区去”

  李阿姨,今年65岁,是武汉一家研究所的退休职工。她和老伴一直住在研究所的大院里,两个子女远在美国。

  “住到养老社区去”是李阿姨最近才有的想法。此前,她对养老社区有种天然的排斥:“那是不能动了才去的地方,能不去就不去。”

  让她观念发生转变的是一次意外。今年5月,李阿姨下楼时不慎摔伤,踝关节骨折。打了120,但救护车堵在胡同口,半小时都进不来。后又因为没有电梯,医护人员抬不下去,不得不请保安帮忙。

  在之后静养的两个多月里,李阿姨几乎不下楼。但更大的麻烦出在请保姆上,一个月3000元,管吃管住,一周还休息一天。李阿姨觉得待遇挺优厚了,但没想到,保姆却说:宁可看孩子,也不愿看老人。

  康复后,李阿姨就和同事们四处考察,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养老社区,“我们准备组团去一家社区养老,也能让儿女们放心。”

  探索:集“居家、社区、机构”于一体

  我们明天如何养老?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养老产业快速发展,一些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探索发展多业融合的新型养老模式。

  论坛上,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的“居住在家中、生活在社区、服务于机构”模式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据介绍,该社区借鉴了美国CCRC社区的模式,一期可提供4000张床位,即将开园入住。

  目前,社会上主要的养老模式有传统养老院、公寓养老、家庭养老,以及新近起步的社区养老。然而,由于投资和运营主体不同,常出现高端养老住不起,低端养老又排不上的问题。

  对此,武汉大学风险管理中心博士李毅认为,中国养老产业的经营模式存在两种可能,一是“纯粹投资型”的经营模式,二是“投资+运营管理型”的经营模式。第一种模式的障碍来自于现行政策,养老社区的建设用地不同于商业地产的开发用地,不得随意市场交易。第二种经营模式的障碍来自于养老管理机构与开发商的对接。尽管有些养老社区开始聘请国际知名养老管理机构从事养老社区管理,但远不能满足社会需要。

  一位民政系统的养老专家也认为,集“居家、社区、机构”三种养老方式于一体的新型养老模式,代表中国未来养老社区发展的方向,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

  建言:激活社会力量进入养老领域

  “养老问题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金融问题,希望有更多商业机构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昨日,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向运华认为,解决养老问题需要政策引导和政府扶持,做好基础公办养老的托底作用。

  他表示,我国国情决定了仅依靠政府解决养老问题是不现实的,激活社会力量进入养老领域,构建多种形式的养老体系才是出路。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也指出,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但商业机构进来后,必须要有创新和突破,否则不能持久。”向运华说,只有更多的机构进入养老业,才会有更多新型的养老形式涌现出来。

  产品:购买社区养老保险产品

  35岁的陈先生担任某咨询公司的部门经理,虽然收入丰厚,但仍担心自己退休后能否不成为子女的负担。

  近日,在了解了合众优年生活持续健康退休社区的专业服务后,陈先生当即投保合众乐享优年生活年金保险(A)款并签订入住合同,以提前锁定武汉优年生活社区的入住权。

  陈先生在交费期内每年只要交29564元,交满十年,在保险期间届满后,如选择入住优年生活社区,就可在独立生活公寓楼“零租金”入住十年。

  根据合同,该保险可以给陈先生提供投保生效后至70周岁的保障,在此期间,每年都将产生生存年金,第一年为3317元,第二年为6635元,第三年至70周岁生存每年都有9952元,如果一直不领取,按4%的生存保险金累积利率计算,到70周岁时共可产生695703元的累积生存金。

  70周岁满期时,陈先生可以选择领取累积生存金作养老补充,或选择不领取累积生存金,而是根据需要和身体情况入住合众优年生活社区。陈先生如符合入住条件,在交纳养老服务费用后,即可入住,不论将来社区租金如何上涨,都可保证入住十年。

  养老金“分池子”管理

  昨日,刚满30岁的教师小陈也介绍了自己的养老方案。

  “现在我们的困境是,缴,不知道能否活到保;不缴,更不知如何养老。”小陈称,单位为自己购买了社保,但自己不能把未来的“养老金”全押在这上面,应该将养老金“分池子”管理——基础养老+企业养老+个人养老,多渠道保障自己的养老安全。

  小陈说,所谓的企业养老是指在保险公司为自己购买养老型保险,“买保险既是买未来,也是一种理财之道。”小陈为自己选择了一款养老理财型产品,每个月只需要缴纳四五百元。而个人养老即指存款和投资,包括现金存款和购买黄金等投资型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