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费率市场化将使寿险市场发生三方面变化

2013年11月29日 15:24    来源: 新华网     谭谟晓 李延霞

  新华网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谭谟晓、李延霞)今年8月份中国保监会宣布放开持续十多年的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拉开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大幕。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人寿2013年全球开放日上表示,寿险费率市场化将使寿险市场在产品结构、保费期限结构和主体结构三方面发生变化。

  从产品结构看,分红型产品将减少,固定回报产品和保障型产品将增加。从保费期限看,趸交保费将逐渐减少,期交保费和续期保费逐渐增加。从主体结构看,银行系保险公司将保持高速增长,很可能通过销售较高固定收益普通型两全保险,或者其他短期高收益产品不断提升市场地位。

  在保险业回归保障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万峰指出,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养老和健康服务业的政策,未来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将成为寿险行业的主要产品。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GDP世界排名第2位,但保险密度排名第61位,保险深度排名第46位。我国保险业的后发优势和巨大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推进寿险企业经营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如何更好地挖掘市场潜力,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规模效益,成为我国寿险业转型的当务之急。

  万峰透露,中国人寿将通过五大转变谋求企业转型。其中,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寿总资产已超过两万亿元,年保费收入超过3300亿元,作为规模型企业,今后将由追求保费为目标向追求价值效益为目标转变。

  寿险产品由理财型产品为主向保障型产品为主、兼顾产品多样化转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寿险产品转型要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养老保险、重大疾病和医疗保险等将成为中国人寿的主要产品。

  增长方式由趸交推动型向续期拉动型转变。过去几年,我国寿险企业主要依靠趸交保费来维持总量增长,但可持续性差,容易造成业务发展大起大落。今后要进一步加快发展首年期交业务,加强续期收费管理,提高续期业务占比,打造企业长期持续发展能力。

  关于发展动力问题,万峰表示,中国人寿将由资源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而销售渠道将由单一渠道向多元化渠道转变,坚持以个人代理、银保和团险为主渠道,积极探索电销、网销和柜面直销等其他渠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