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适时启动财务公司金融债发行

2013年11月29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28日在全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3年行业年会上透露,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74家财务公司,表内外资产规模4.14万亿元。未来将允许符合监管要求的财务公司向集团业务产业链的上下游适当延伸金融服务,并大力支持财务公司业务创新,适时启动财务公司金融债发行工作。

  不良资产率0.11%

  李建华透露,截至10月底,全国财务公司所有者权益3500亿元,资本实力是2003年的9倍多;平均资本充足率28%,不良资产率0.11%,141家财务公司无不良资产。截至去年底,财务公司服务的企业集团成员单位超过3.5万家,其中包括746家上市公司。

  李建华表示,为做好财务公司改革发展工作,下一步将严守风险底线,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促进财务公司稳健发展、合规发展、创新发展、自律发展。一是更加注重风险防控,确保不出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二是更加注重合规管理,提高违规成本。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财务公司的业务已由起初简单的“存贷结”发展为提供资金集中管理、投资理财、财务顾问等全方位金融服务。去年财务公司为成员单位办理结算业务1996亿笔,结算金额280万亿元,办理结售汇及外汇买卖业务2200亿美元。

  李建华表示,财务公司也面临一些问题:行业整体资金集中度有所下降,部分新设公司资金集中度提升缓慢;业务表外化趋势持续,委托业务合规性有待加强;部分公司过分强化投融资功能,偏离自身功能定位;部分公司管理水平、技术力量不足,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监管层要求财务公司根植于实体经济,结合企业集团战略布局,为集团主业和重点产业发展优化配置金融资源,与企业集团共同成长。支持财务公司业务创新,进一步优化分类监管评价体系,根据财务公司资金集中度的高低、归集资金量的多少、风险管控能力的强弱,进行“区别分类,精细监管”。

  一些财务公司正在进行创新尝试。海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占国介绍,在总结“基于海尔ERP营销信息并捆绑店主信用和家庭财产的专卖店融资产品”经验的基础上,公司设计了以个人信用和家庭财产为依托、资深专卖店为担保的超小微企业融资产品,针对海尔专卖店的伞下店即乡镇店的需求,将融资额控制在10-30万元之间,专款专用,可同海尔的季节性产品销售相匹配,解决小规模高成长性客户融资难困境,形成海尔集团的综合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海尔财务公司利用已有的专卖店客户资源,开展终端用户的消费金融业务。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