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副主席:推动民资参与金融机构重组

2013年11月26日 08:3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激起民间资本进军银行业的热情。昨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推动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包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和发起设立中小金融机构。

  他直言,银监会将从五个方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创新,包括推动债券利率市场化、完善政策性金融功能、推动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

  阎庆民的讲话亦透露出银监会目前的原则性态度,即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

  其说法中,实行有限牌照是指先允许民营银行在一定区域中持有有限牌照;而“订立生前遗嘱”是欧美监管机构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采取的办法,即要求银行作出说明,在没有纳税人救助的情况下,如果银行无力偿债面临倒闭,将如何处理处置。2012年,美国部分银行签署了“生前遗嘱”。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